导入数据...
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正文
[招生宣传]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介绍
[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6月22日
查看:
  来源:

 

[招生宣传]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介绍

一、学院简介

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创建于1994年,是四川省最早开办旅游管理专业的高等院校之一,2006年独立成院,现坐落于成都大学十陵校区。

学院办学特色鲜明,形成以培养创意型人才为核心的一三五五人才培养模式,同时,学院秉承聚焦成都、服务成都、贡献成都的宗旨,与国家相关部委,四川省、成都市相关局委紧密合作,搭建了中国会展城市竞争力大数据研究中心、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成都研究中心等十余个国家级和省级系列协同创新研究平台,成为培养旅游、会展和文化产业领域高层次人才的基地。

旅游管理专业于2019年成为国家级一流专业建设点。

二、学科专业设置

1)本科专业:旅游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文化产业管理、酒店管理

2)学术硕士二级学科授权点:旅游管理(二级学科)

三、师资队伍

学院现有教职工51人,专任教师44人,其中教授10人,副教授12人,讲师22人,硕士生导师14人,专任教师6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有四川省突出贡献专家1人,四川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1人。聘任欧洲科学、艺术和人文学院院士熊澄宇教授担任学院名誉院长。

四、学科专业平台

1)国家级一流专业:旅游管理

2)省级专业综合改革专业:旅游管理

3)成都市特色专业:旅游管理

4)成都大学特色专业、品牌专业:旅游管理

5)成都大学一流专业:会展经济与管理

五、教学科研平台

1)省级教学团队:四川省创意型旅游管理教学团队

2)省级人才培养创新基地:四川省创意型旅游人才培养创新基地

3)国家级政产学研平台:国际大会及会议协会(ICCA-成都大学“ICCA国际会议研究及培训中心、中国会展城市竞争力大数据研究中心、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成都研究中心

4)省级政产学研平台:四川高原藏区旅游扶贫中心、四川省教育厅社科基地四川景观游憩研究中心

5)市级政产学研平台:成都会展经济发展研究院、成都市旅游研究院、成都市旅游人才培训中心、成都市旅游产业促进中心、成都市旅游景区协会、成都文化旅游融合发展实验室、成都生态文明研究院、成都市机关事务管理与文化建设研究中心

 

六、教学科研成果

1)获省级以上教学成果奖3项,省级以上教研教改项目3

2)获国家社会科学基金2

3)获得省部级社科奖 2

4)获省部级和市厅级项目 130 余项

4)获省级及以上学科竞赛奖项100余项,其中国家级30余项

七、国际合作与交流

为拓宽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学院积极与海外高校合作交流。与英国斯特灵大学开展了本科“2+2”双学位和“4+1”本硕联合培养项目,与泰国国家行政管理大学(NIDA)开展了“3+1+1”本硕联合培养项目,与韩国京畿大学开展了“(2+1+0.5+0.5+2”的本硕联合培养项目,每年可选派几十名学生赴海外高校继续深造。

八、专业介绍

1)旅游管理

学制:4

招生类别:管理类 

授予学位:管理学

招生批次:二本

专业简介:本专业旨在培养掌握现代旅游管理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掌握旅游资源规划设计、旅游项目策划、旅游管理、市场营销等方面能力和技能,具备全域旅游思维、跨文化国际化视野和创新精神,能够从事与旅游相关的经营、管理、策划、规划、咨询、培训等工作的应用型、创意型高级专业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经济学、旅游规划与开发、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策划、旅游英语、市场营销、财务管理、旅游学概论、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资源学、旅游政策与法规等。

就业方向:在旅游行政管理部门、旅游规划设计和策划机构、旅游景区、旅游咨询公司、旅行社、旅游住宿、旅游电子商务企业等各类旅游相关企事业单位以及教育和研究机构从事经营管理、规划设计、项目策划、咨询服务以及旅游新业态的创新管理等工作。

2)会展经济与管理

学制:4

招生类别:管理类 

授予学位:管理学

招生批次:二本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适应会展业发展需要,掌握会展经济与管理基础理论、专门知识和专业技能,具备会展管理和运营、会展项目策划和展示设计等能力,能够适应政府管理部门和会展相关企事业单位工作的高素质创意型应用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旅游学概论、旅游接待业、旅游目的地管理、旅游消费者行为、会展概论、会展营销、会展策划与管理、节庆活动策划与管理、展示空间与设计

就业方向:政府会展主管部门、各行业协会、博物馆、企事业单位、贸促会、涉外服务机构、会展企业、会展服务公司、展览中心、酒店、物流、商务服务公司等与会展相关的职能部门。

3文化产业管理管理

学制:4

招生类别:管理类 

授予学位:管理学

招生批次:二本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适应文化产业快速发展需要,系统掌握文化资源开发和经营管理、文化项目创意策划与设计等知识和能力,能够在企事业单位、行政部门等机构从事文化产业相关管理工作的高素质创意型应用人才。

就业方向:党、政宣传文化管理部门机构;各级文化事业单位;文化企业;大型文化跨国公司;涉及新闻出版、音乐产业、动漫游戏、电影电视、工艺美术、主题园区、广告会展、文化旅游、文艺演出、体育娱乐、手机网络、教育培训、文化贸易、文化政策、文物遗产、文化投资等文化产业领域的经营管理类岗位。

主干课程:管理学、会计学、财务管理学、市场营销学、公司治理、运营管理、文化产业经济学、文化产业管理概论、文化资源概论、中国文化史

 

4酒店管理
学制:4  
招生类别:管理类
授予学位:管理学  
招生批次:二本
专业简介:本专业培养符合现代酒店业发展需要,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掌握扎实的经济管理理论、酒店及旅游业专业知识、实践和行业技能,具有良好的人文素养、国际视野、创新意识、团队精神和社会责任,具备职业经理人的复合型能力,能够在国际酒店管理集团、高星级酒店、管理咨询机构、房车露营地、民宿等现代服务业中高层管理岗位从事经营管理、咨询培训、营销策划等工作的国际型、创新型、应用型专业管理人才。

主干课程:管理学原理、酒店管理概论、市场营销学、酒店财务管理、酒店英语口语、酒店设计与布局、酒店前厅与客房管理、酒店人力资源管理等。

就业方向:在旅游行政管理部门、事业单位和研究机构,国际酒店管理集团、高星级酒店、管理咨询机构、房车露营地、民宿等企业中高层管理岗位从事综合经营管理、咨询培训、项目策划等管理工作。

 

九、就业情况

1.2020届毕业生人数258人,就业率82.59%,其中省内就业人数167人,占比64.73%,成都市就业143人,占比55.43%,省外就业46人,占比17.83%。考上研究生19人,升学率7.4%
 2.
主要深造学校:上海交通大学、四川大学、首都师范大学
 3.
主要就业单位:四川省中国青年旅行社、交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四川和家天下展览有限公司

编辑:教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