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术科研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科研 >> 正文
世界专家大咖来蓉支招“世界旅游名城”建设 市旅游局举办建设世界旅游名城专家论坛
[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
查看:
  来源:

建设世界旅游名城专家论坛现场.jpg

建设世界旅游名城专家论坛现场

旅游是传播文明、交流文化的桥梁。当前,世界进入“泛旅游时代”,世界城市纷纷以文化为引领,塑造全球旅游品牌。成都自古天地为炉、造化为工,恒古千载的山川变迁熔铸了历史厚重、美丽富饶的发展沃土,这里既有底蕴深厚、璀璨夺目的名胜古迹,也有异彩纷呈、旖旎迷人的自然风光,是首批“中国最佳旅游城市”“中国最受全球旅客欢迎的10大旅游目的地”。

今年9月成都市召开的世界文化名城建设大会提出,成都将全力塑造“世界旅游名城”城市品牌,高起点建设世界旅游名城,进一步提升成都旅游的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在此背景下,由成都市旅游局主办、成都市旅游研究院承办的“建设世界旅游名城专家论坛”昨日举行,来自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泰国国家行政学院等的专家莅临成都,共话成都世界旅游名城建设。

成都市将坚持全域旅游发展理念,大力推进“旅游+”思维,持续放大旅游产业对城乡形态、就业结构、公服设施的带动效应。力争到2035年,实现接待游客5亿人次,旅游总收入达1.5万亿元,入境游客1000万人次,全面建成对接国际市场、具有中国典范、独具东方休闲神韵的世界旅游名城和亚太地区旅游枢纽港。“以绿道串联起丰富的旅游元素,是成都推进世界旅游名城建设的重要方向和举措之一。”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成都市将坚持融合发展理念,推动旅游业从门票经济向产业经济转变,促进旅游业与现代产业体系融合发展,培育低空旅游、医疗旅游、科技旅游等新业态新模式,培育“夜游锦江”旅游新产品。

在该负责人看来,成都还要加快推进完善旅游服务,要提供“精致温暖的服务”。“旅游服务体现着一座城市的人文温度,考验着一座城市的服务精度。要将标准化、精细化、人性化理念贯穿城市建设管理全过程,着力打造多元文化的旅游消费场景,构建系统完备的游客服务体系,用好144小时过境免签政策,完善国际化旅游标识,提升住宿品质。”该负责人表示,同时成都市还将以旅游营销打响城市品牌。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在全球30个国际旅游目的地城市开展“南方丝路·熊猫之都”“锦绣天府·公园成都”等营销活动,高标准举办熊猫国际旅游节、成都国际旅游展等大型节会活动,塑造“游天府绿道·赏川西林盘”“熊猫故乡”“公园城市”等品牌标识,让成都成为全球旅客“出游必选、途经必游”的世界旅游目的地。

“世界旅游名城是在国际上具有不可替代的旅游地位以及不可复制的旅游竞争力的世界性城市,其中知名度最高的城市包括巴黎、伦敦、纽约、罗马等。世界旅游名城应具备世界级的客源群体、世界级的优质基础接待设施、世界级的产业要素、旅游产品和公共服务配套,以及世界级的城市形象与美誉度。”在成都大学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院长、教授诸丹看来,成都具备建设世界旅游名城的条件。“一方面,成都在区域经济与产业发展中积累了建设世界旅游名城的厚实基础,此外成都日益成为全世界游客向往的重要旅游目的地。”诸丹分析道,要打造世界旅游名城,成都要主动融入包含旅游在内的世界经济和产业链中高端;要发展全域旅游,打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与产品体系;要建设世界级旅游城市环境与配套服务体系;还要着力塑造世界级旅游目的地品牌形象。

“成都提出了推进融合发展,打造世界旅游产品体系。做强遗产观光、蓉城休闲、时尚购物、美食体验、商务会展、文化创意、养生度假7个核心支撑产品,培育和发展低空旅游、自驾旅游、医疗旅游、科技旅游、工业旅游等旅游新业态,加快构建‘7+5’的世界级旅游产品体系。”陇海集团总裁孙红表示。据了解,项目规划有全国首家山地沉浸式动物园,引入了地中海俱乐部、希尔顿度假等国际一线旅游名牌。项目依托当地生态资源,大力发展现代旅游业,以农商文旅体多产业融合,打造世界级野趣旅游目的地;建成后预计年接待游客量500万。

专家声音

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可持续发展观测点管理与监测中心主任,中山大学旅游学院院长、教授保继刚:

世界旅游名城指标体系下 成都发展有其独特优势

在保继刚看来,首先要了解什么是世界旅游名城。“世界旅游名城是指经济社会发达,旅游资源丰富,资源品位高级,具有超国界吸引力,城市综合环境优美,旅游设施配套完善,旅游产业发达并成为城市主要支柱产业,国际国内游客数量众多,在国际上具有较高知名度的国际性城市,衡量世界旅游名城有一套标准的评价体系。”保继刚表示,根据世界旅游名城指标体系,我们对比成都现阶段旅游发展的现状,发现成都旅游发展有其独特的发展优势。

“成都作为西部地区重要的中心城市,是长江经济带和‘一带一路’的重要交汇点,其国际辐射区域广,影响力覆盖面积大为发展旅游业创造了得天独厚的区位优势,同时,成都拥有众多不同类型的自然资源和历史文化资源,形成了自然与人文相结合的城市旅游目的地。”他告诉记者,热情好客的成都居民也在传播中华文化和“天府文化”方面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据了解,2012年10月成都设立了“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成都市旅游可持续发展观测点”。在5年的专项监测中总共向成都市派出监测人员109人,撰写监测报告超过37万字。从环境、经济、社区、游客行为满意度等方面对成都旅游现状进行了监测,并且对其中的变化进行了分析和研究。基于监测报告,保继刚为成都建设世界旅游名城提出了四点建议。

首先,要继续保持和发挥成都作为西部重要中心城市和长江经济带与“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优势。其次,关注社区利益,带动周边城镇真正实现旅游减贫、旅游脱贫。第三,要调整发展模式和产品结构,改善旅游交通等基础设施,产品结构应更加多元化,为更多不同类型的游客提供越来越便利的服务。最后,要鼓励“生活美学”与旧城改造的深度融合发展。“例如成都市的崇德里项目是目前成都所有生活美学社区、生活美学店与旧城改造的深度融合发展的一个典范项目,它与以往拆迁不同,采取了互惠互利的BOT模式,值得推广。”保继刚说道。

泰国国家行政学院专家关国兴:

成都可进一步为游客 提供国际化的设施与服务

曼谷是泰国首都和最大城市,别名“天使之城”。其旅游业尤其发达,多次被评选为全球最受欢迎旅游城市。2018年万事达卡 (MasterCard) 发布年度全球旅游目的地城市指数 (Global Destination Cities Index)显示,泰国首都曼谷成为世界第一大旅游目的地。曼谷为何受到全球认可?曼谷的魅力有些什么可以吸引全球游客来访?曼谷有些什么可以分享给成都?关国兴介绍道,“在外国游客眼里,曼谷有5个最吸引来旅游的优点:丰富且国际化的饮食,适合各种层次各种生活风格的旅游资源,交通方便且具有特色,文化艺术精美、各国融合文化,住宿层次多、风格多样。”

据了解对于以上5个方面,曼谷市规划进行三个维度的建设,包括服务意识、国际化和对外开放,并且在这三个维度进行了长期的建设,才最终获得“全球最受游客欢迎的旅游城市”。为此,他建议道,成都市作为中国西部中心的城市,可以参考曼谷市的国际化开放政策,为外国游客提供更国际化的设施与服务,让外国人可以接触到成都市各种档次的具备本地特色的旅游资源,方便享受成都市各种各样的旅游产品和旅游设施。同时,改善成都涉旅企业以及企业人员服务意识水平,建立覆盖整个成都市的国际化服务系统,让外国游客在成都感觉温暖、亲切、方便,能够随心f 选择各种旅游的可能性,让成都成为外国游客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

本报记者 程怡欣 文/图


编辑:肖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