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合作交流
 
 
当前位置: 首页 >> 合作交流 >> 正文
【国际合作交流】NIDA学长寄语(二):海外留学是为了更好地成长
[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3月26日
查看:
  来源:

        万春林,我院文化产业管理系教师,主讲课程:创意思维训练、会展项目策划与管理、会议运营管理。万春林老师于2016年8月赴泰国国家行政管理学院(NIDA)攻读博士学位,主修旅游消费者行为、旅游市场营销、旅游战略管理等课程,目前研究方向为旅游管理、会展经济与管理。2017年研究成果曾获成都市第十三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11.png

(上图右1为万春林老师)

        提起万老师,留学NIDA的同学们个个都竖起大拇指。他既是学院的老师,又是学长和朋友,亲切地关心着每一位参与NIDA本硕联合培养项目的同学,给他们提供了许多学习生活上的指导和帮助。作为在NIDA留学时间最长的学长和师长,万老师对该校的了解最为全面,体会最为深入。又到新一年的项目申请季,不少同学跃跃欲试的同时,心中一定还有不少疑虑: NIDA在教学上有何特点?适应起来困难吗?人际关系和文化氛围怎么样?去NIDA留学到底值不值得?来,让我们一起听听万老师的分享吧。

微信图片_20200326213419.png

教学特点

        NIDA教师大多有欧美留学的经历,偏向欧美教学风格,鼓励学生课堂发言,激励多元化思考和团队合作与分享。教学特点可以总结为九个方面:

 22.png

(上图为NIDA旅游学院的教师团队,正中是现任院长)

        (1)启发式教学:区别于国内传统的灌输式教学,老师注重通过教学设计、游戏及深度讨论等多种教学方式引导学生思考,进行启发式教学,从而得出符合规律的结论。

        (2)个性化思考:对于开放式问题,强调个性化思考,没有标准答案,从而培养思考能力、科学精神与研究兴趣。

        (3)多元化观点:与个性化思考相照应,鼓励多元文化与交流,鼓励独特视角与碰撞,从而培养创新精神与包容态度,培养多角度看问题的能力。

        (4)团队式作业:强调团队合作,培养合作能力与互助精神,建立团队信任与友谊,各施所长,互补互鉴。

        (5)展示性能力:看重成果汇报所需要的讲解能力和展示能力,不单注重输入端研究能力的培养,也注重输出端展示能力的培养。

33.png

(2018年5月,NIDA旅游学院获得联合国世界旅游组织颁发的旅游教育质量认证)

        (6)过程化考核:不仅看期末考试结果,也强调过程学习与考核,学习过程常常充满挑战、乐趣与团队合作,很有意思,能够真正学到东西。

        (7)实证式研究:注重实证研究,强调学以致用,经常做田野实践,老师会带队去很多游客不知道的地方进行调研学习,寓教于乐,调研课题或作业也针对解决现实问题而设计,富有挑战性,有目标也激发动力。

        (8)国际化交流:国际化交流机会很多,经常都有来自全球各地,如欧美,澳洲,东盟、印度等地的学者来做讲座交流等,能够开拓视野,培养全球视野和思维,成为国际化人才。

        (9)综合性评价:对学习效果进行综合评价,包括平时作业、实践调查、阶段性汇报、团队作业、期末考试等。除了学到专业知识,还能学到很多其他方面的东西,包括为人素养、礼仪礼貌、团队协作、社会调研等,专业技能易于上手,为未来储备研究本领。

44.png 

(NIDA旅游学院每年组织一次教师节及校友会活动, 上图为2017年的活动合影,右二为NIDA旅游学院负责硕士管理的副院长Aj.Ann)

 

微信图片_20200326213923.png 

学习心得 

        2016年8月初至泰国时,万老师的英语听说并不是很好,但坚持一段时间后,学习进步特别大。据万老师说,这一方面源于自己的努力,另一方面也源自NIDA学习上鼓励文化的影响。老师和同学们都习惯用激励的语言鼓励多说多听,不知不觉中词汇量和语言能力就会提高,每个人潜在的语言天赋也会被激发出来。所以即使你的英语基础不够好,也不必担心,鼓励文化下的学习氛围会让你充满正能量。

55.png

(2017年6月,万春林老师在泰国友人协助下赴普吉开展社区旅游调研)

        泰国很早就开始践行全球化的旅游发展理念,在泰国学习有很好的机会接触和掌握全球化的旅游发展的理念、路径、现状和方法等,老师也常常结合泰国旅游业的发展实际,设计深度调研与思考的实践课题,让学生们深入理解其中的发展逻辑、特点与规律,学以致用。由于NIDA非常注重理论的实用性和操作性,实践路径清晰,因此,我们成都大学过来学习的学生普遍都能感觉到实践能力提升很快。

66.png

(2019年春节,万春林老师与普吉观光旅游局局长、旅游协会会长进行旅游交流)

        2018年2月初,万老师结合专业思考,也组织了一次中国游客赴泰开展的社区旅游与文化交流活动,在“普吉——攀牙——甲米”一带深入当地社区,以未受破坏的自然环境和原汁原味的当地生活方式为体验内容,与原住民零距离接触,进行了文化互动与旅游探访,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目前,万老师的博士论文已完成数据调研与数据分析,正处于成稿收尾阶段。

77.png 

(2018年2月,万老师组织的中国游客赴泰旅游与文化交流活动)

        在NIDA学习生活期间,同学们也不用太担心生活便利的问题。曼谷的消费跟成都差不多。这里的老师们都很友好,虽然有文化的差异,但是对来自其他国家的学生都能做到换位思考,如果遇到生活上的不便,也能提供必要的热情的帮助。曾经有个成大学子在回家路上不小心被摩托车撞了,NIDA的老师们也积极帮他联系医院、联系索赔等,让学生实实在在感受到温暖。成大过去学习的同学们也很团结,一届又一届,都互相帮助,就像一个亲密的大家庭,所以生活上不必有太多的顾虑。

微信图片_20200326214718.png 

新生寄语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学生赴泰留学,中国也越来越走向国际化。海外留学是一种锻炼,也是为了更好地成长。成大与NIDA的合作,是成大国际化发展战略的组成部分,也是我们成大每位学子更好成长的机会。 

88.png

(2019年6月,NIDA硕士毕业生合影。以上均为成都大学2013级毕业生,2017年9月赴NIDA读硕)

        希望来泰读硕的同学,不仅好好学习专业知识、掌握科学的研究方法,也多交真诚的朋友,了解异国文化,增长见识,开拓眼界,丰富自己的人生;更希望有越来越多的同学抓住机会,鼓起勇气,迈开步子,申请来NIDA探索精彩的留学生活。祝愿大家都不负努力,学业有成!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