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正文
晒一晒当年的生活费
[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发布时间:2014年07月14日
查看:
  来源:

来源:《往事 随想》七九企管同学文集  作者:屈松

       上世纪70年代末,能考上大学是很光荣的事。谁家孩子上了大学,一幢楼、一个院子、一条街、一个村的邻居都知道。那时上大学不交学费,家庭只承担各自的生活费。当时一般家庭的月收入总共才几十元,要养活五六口甚至更多的人。当然,家中有大学生,全家都会保他的生活费。

 

   我们班上同学的家景不是很差,大多父母都是双职工,有上百元的月收入,需供养的人也不多;但在给生活费时,父母们的手还是很紧,经过那个艰难时期夹磨出来的同学们,养成了节约的好习惯。

 

    我家中仅有父母和我三人,月收入在150元,给我的生活费仅为15元,在校吃早、中两顿饭,还含各种杂支花销。离学校近,晚上在家吃划得来,这是我父亲说的。那时隔几天的一顿中午才敢点一份带肉荤菜解馋,有一次我把中午饭买了,结果有事出去;第二天中午,我就把放在课桌里搪瓷碗中的冷饭菜作为当天的中午饭了,当时想到的是倒了好可惜!前两年,又在家里吃饭,偶然说起大学时的生活费才15元,我有点玩笑式指责妈妈:你太抠了,才给15元。妈先是一愣,表情有点内疚,马上说:“那时都给这么多,15元在穷一点的家中可能时两个人一月费用了。”随后在给妈添饭时又逗她:我也只给你加一点饭,让你也吃不饱。

 

    丰来家人口要多一些,父母的月收入在200元左右,他是最小的,哥姐参加了工作,他住校。在给他的生活费问题上有过一次家庭讨论,他父亲只同意给他20元月包干使用,认为这个数比他当初干革命时的补贴还高,妈妈心痛么儿,帮着说情,说儿子个子大,正在吃长饭,保证一定营养,加成了23元。一天,我在宿舍中见到他满床找东西,问才知,他有10元生活费放在枕头的夹层布中,找不到了;他急啊!又连摸枕头三遍,还好,终于在夹层中发现了已变成一小坨的10元钱,顿时转忧为喜!

 

    小林同学的家离学校只有500米,父母上班忙,姐姐又在外地工作,家中没有给他生活费,让他回家把妹妹的生活照起来,不到二十岁的他每天下课后给家里买菜做饭。最近我见到他谈到这件事时,他说他度过了一个没有感觉的大学生活。

 

    我的一个中学学弟,父母是高知,82年他考上了清华大学,给家里增光不少。家里考虑到北京的生活水平要高一些,每月给他寄30元生活费,到了大四时,爸爸听说他交女朋友了,马上给他追加了5元,让他有时可以请女朋友吃一碗2角的酸辣粉,晚上冷时,暖一下身!


   
晒一晒是一个现代网络用语,网上说晒,有点揭露的意味。这里的晒是一种“述苦”,是甘甜的回忆和分享!

QQ图片20180817143519.jpg


编辑:admin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