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正文
封存三十年的记忆
[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4日
查看:
  来源:

来源:《往事 随想》七九企管同学文集  作者:王潍

 

      好长好长时间没打开那段记忆的行囊了,那段大学生活的记忆,那段承载着我青涩、矜持的青春岁月的记忆碎片被这毕业三十年庆典解封出来,以此纪念我们逝去的青春。

 

    在众多的碎片中,有一块小碎片渐渐出现在眼前:83年那个夏天,对于我们这些即将走向社会的学子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时期,是我们人生重大转折时期!那时的我们怀揣梦想,那时的我们意气风发,那时的我们青春稚嫩!然而,那时的我们也忐忑不安,一方面憧憬美好的前程,幻想着象一匹脱缰的骏马,驰骋在满意的工作岗位上;另一方面焦虑,惶恐,怕学的那点东西应对不了社会;怕分不到满意的工作。这就是我这种直接从中学到大学,没经历过社会再读大学的人当时的心态和心情。记得是6月份吧,已经分配了(那阵毕业生是国家统一分配工作,先是分到各局,是留在局里还是在各局下所属的企事业还得再等分配),到学校的次数不多了。一天我刚走出教学大楼,迎面碰上我们亲爱的班主任彭老师,她很关心很直接地对我说道:我觉得XX同学和你很合适,是不是考虑考虑……呵呵,我们彭老师也做起媒人啦,与平常严肃地风格不一样啊,大相径庭。我突然感到不适了,不知所措。那时的我,脸唰的一下红到了耳根,有生以来第一次有人给我说这方面的事,这第一次就是我的班主任,可是彭老师啊彭老师,你说得不是时候啊,那个时候脑子里满满都是工作分配,虽说也想收获一份爱情,可那个阶段已经顾及不了咯。所以当时还是一大反映是:回不过神。现在回头想想,老师也只能在毕业时说啊,在校没毕业前她怎么也不可能说,因为那时校园里规定是不许在大学里谈恋爱(这些规定只对我这类胆小的、醒事晚的起作用,私下早就醉入爱河的未暴光的多哈);毕业后各奔东西,各自奔忙、打拼,也许就没有机会说了。这事就这样被我轻意划过,这块小碎片就这样埋进了行囊的最底端。抱歉啊老师,当时一句回音都没给你,更没有一句感谢的话,现在补上一份迟来的感谢,谢谢你彭老师!你的这份关心是我的荣幸!

 

    到底老师的心意还是受他的委托(至于这个他,永远保密),这不关紧要了。我想说的是,同学,在校时怎么没看到你的秋波呢?也许你的一个眼神、一个注视就会点燃一个女生那张木纳、矜持脸孔背后那颗火热的心。也许你表达了我愚钝了,也许也只是也许了,因为他也不懂,因为那些年我们都青涩都含蓄懵懂,都不懂得爱是需要去表达的,更不懂怎样去表达。那个年代的我们,只会把情感深埋,不善于表露;只会心动,不会行动。如果当初不那么腼腆,不那么青涩,也许又会出现一个美丽的传说。是啊,在激情徜徉的岁月,我们懂不起,错过很多选择,到后来,当我们懂得起了,当我们总算学会了如何去珍惜的时候,已经没有了那份激情与浪漫了,往事也就随风而去了!

 

    深埋三十年的记忆碎片,当洗去岁月的风尘后,更加清晰,更加明亮了,变成了一份珍贵的回忆。这份回忆如今将继续打包在记忆的行囊中,回归现在,回归平淡,毕竟活在当下才是真!


编辑:admin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