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学院课程之星】《创意思维训练》
[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2日
查看:
  来源:

图片1.png

        《创意思维训练》是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会展经济管理专业和文化产业管理专业的专业必修课,旨在为从事创意产业的学生培养创造性思维和创新能力。课程负责人为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的万春林老师,成员有岑乔副教授、贺琼老师。

【课程简介】

        《创意思维训练》课程是顺应创意产业发展,为我国创意产业培养创造性人才而开设的一门课程。当前全球创意产业勃兴,文化产业和会展产业作为拥有高附加值的创意产业,在促进我国新兴产业发展、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人民生活质量提高等方面都具有重要的作用。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以培养创意型应用人才为目标,该课程结合学院人才培养定位,对课程体系进行了全新设计。学生通过该课程的学习,在知识目标上,应了解创意思维的价值,较系统地掌握创意思维训练的基本理论、基本技法;在能力目标上,应加强创意思维的实践运用,通过多项训练,提高创意思维的运用能力;在素质目标上,建立正确的创意思维模式和创意观念,激发创意热情,从而达到培养创造性人才的目的。

【课程内容】

        授课内容包含创意思维基本原理、创意思维技法训练和创意设计实践三个部分的内容。创意思维基本原理主要涉及创造性思维的基本理论和创意开发的理论依据。创意思维技法训练主要涉及培养创意思维的团体创造方法和基本技法。创意设计实践则是在前两者的基础上的实践运用。结合“课程思政”的《创意思维训练》课程在原有知识体系的基础上,自然融入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选择适宜训练项目,激励学生爱国爱家热情,引导学生将创意思维培养与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促进成都“三城三都”和“世界文化名城”建设的历史担当联系在一起,贯穿创意思维培养的始终,从而达到思政教育与创意思维培养的完美结合。

【教学模式】

        课程采用“线上直播+线下自学”“团队创意+个体创意”相结合的多元化互动式教学模式,根据课程内容随时调整教学方式,运用超星学习通、腾讯会议、qq交流学习群等多个平台,与学生进行教学互动。

【教学方法与改革】

        创意思维培养非一蹴而就。结合课程教学目标与课程特点,强调理论学习与实践训练并行,强调文化素养与创意思维训练互补。一方面通过案例引入、理论讲解、项目设计等,经由线上直播与学生互动,帮助学生领会创意思维的基本理论及主要技法。另一方面通过超星学习通布置线下作业,让学生学会关注生活,重温传统文化知识,积累文化创意素材,培养创意敏锐度和洞察力。伴随创意培养学习进度,自然融入传统文化元素,循序渐进,逐步铺垫,最后完成创意设计实践。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