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本科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本科教育 >> 本科生培养 >> 正文
【学院课程之星】《经济学》
[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24日
查看:
  来源:

        图片1.png

        《经济学》是我校第一批“翻转课堂”教学改革课程,第二批慕课教学改革课程。课程负责人为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教授廖涛,成员有王小红教授、甘霞副教授。本学期的《经济学》主要由廖涛、王小红、甘霞三位老师主讲。

        【课程简介】

        《经济学》课程是旅游管理、会展经济管理和文化产业管理三个专业的学科必修课程。学习和研究西方经济学是改革开放的需要,也是我们认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一方面使学生理解微观经济活动的运行过程,熟悉和掌握微观经济分析的数理分析方法,并在此基础上对宏观经济运行规律、国民收入循环以及宏观经济政策的作用机制形成比较专业的认识。本课程强调对学生经济学思维的培养,要求学生通过学习掌握一些从复杂的现实过渡到简单理论的研究和分析经济问题的技巧,初步具备利用所学知识分析和解决市场经济条件下的微观及宏观经济问题的能力。不过《经济学》又称为西方经济学,是西方经济学家对以私有制为基础的市场经济如何运行的描述和概括;具有一定的局限性,需要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对涉及意识形态的部分进行辩证性教学,培养学生客观正确的政治经济意识和经济观。

        【课程内容】

        授课内容包括两大部分:

        1. 经济学基础理论:通过学习需求与供给、效用理论、生产理论、成本理论、市场理论、微观经济政策、国民收入核算及宏观经济政策等掌握经济学的基础理论与分析方法。

        2、运用经济学基本理论分析实际问题:通过经济学基本原理及分析方法的学习,能结合现实生活中的经济指标、国家政策、国内外经济事件分析这些现象背后的原因及可能的发展趋势,理解市场经济运行变化的基本规律,为自己的工作、生活及理财提供基本决策支持。

        【教学模式】

        课程采用“线上直播”、“线下录播自学+线上讨论”以及“线下视频观看学习+线上答疑讨论”等多形式结合的互动教学模式,根据课程内容随时调整教学方式,以超星学习通和成大慕课为第一教学平台,并结合腾讯会议与学生进行教学互动。

        【教学方法与改革】

        经济学是集经济理论讲授、经济逻辑思维训练及经济政治人生观培养为一体的课程,课程不仅仅包括基本的经济运行规律的学习,更重要的是培养学生应用这些经济理论分析现实经济现象、找寻经济发展规律、推演未来经济走向、确定经济应对策略的多方位综合性能力。该课程本身包含了较多的经济模型及函数表达的内容,既需要理论的讲解,还需要在黑板上配合板书,推导函数及绘制模型曲线。但是,目前由于新冠疫情,没有办法进行正常的课堂授课,没有办法进行正常的板书。为了解决这一难题,我们充分利用了网络资源,在超星网络平台上不仅提供了国外知名教授讲解经济学重要经济理论及模型的视频,而且提供了教师自己的讲课视频,同时还在直播上课时在画图板上进行模型和经济曲线的绘制,边讲边画,收到了很好的教学效果。最大可能地减少了网络授课对教学效果的影响。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