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梦想驻希望,感恩路漫长——记助人为乐好青年额布衣古
[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4月02日
查看:
  来源:

额布衣古1 - 副本.jpg

本网消息(文/李丽霞 宋玉婷)再微小的光,再平凡的人也有他们人生的高光时刻。额布衣古是我院旅游管理专业大三学生,虽身患脊柱病,但却充满了对世界的爱意和美好,绽放出了美丽的光彩。

额布衣古的家乡在四川省凉山州喜德县,属于贫困地区,地处偏远,生活条件设施较差,交通不便,教学水平和条件较差,村民文化水平普遍较低,很多大人小孩都不识字。在考上大学之后,他坚持每个暑寒假给村里因各种原因无法在假期接受其它任何形式课外学习活动的孩子们进行无偿“补课”。

由于村里经济条件较差,父母外出务工,村里有很多留守儿童;加上当地的条件限制,孩子们平日在学校里只能学习语文和数学;再加之不少孩子因为日常交流和学习语言的差异,在学习语文的时候存在许多困难。导致孩子们在学习前期没有打好基础,后期更因为学习成绩差,产生厌学、辍学等情况。面对现状,额布衣古利用假期时间,采取汉彝双语教学的方式对孩子们进行“特训”,并一直坚持。他有一个梦想,希望村里的小孩都能考上大学或者起码能上个高中。

额布衣古5 - 副本.jpg

小小的身影,也有大大的能量。额布衣古患有严重的脊柱病,幸运的是在众多人的关怀和帮助下得到了有效的治疗。他不忘感恩,也积极回报社会,去帮助像他一样患病并渴望健康的人。有村里和他一样同病相怜的童年玩伴,也有素未谋面寻求帮助的陌生人。额布衣古善良且热心。当两位病友寻找治疗无人陪同时,他拖着还在恢复期的身体,带病友、上医院、办手续、找大夫,楼上楼下都是他忙碌的身影。当面对春节放假无法安排治疗时,他跑前跑后帮忙办理出院手续,亲自送病友回家,挥别时,还不忘嘱咐,“有需要随时联系他。”他说,做事情就该有始有终。

寒假期间,得知村里人生病了,额布衣古第一时间联系送医,但终因病情严重去世了。他说:“我很清楚医院救不了所有病人,也很清楚我已经做了所有我能做的事情。但是,仍然会感慨,生命的脆弱和自己的能力有限。”

村里还流传着他各种各样助人为乐的故事,他力所能及地帮助村里乡亲,去帮别人办理社保卡、帮忙带村里小孩去报名等等。当问到是什么促使他这样做时,他说:“最重要的原因是我上过学,懂汉语,而且这些事情我能做。别人对我的信任我觉得这是一种财富。可能有人会说我乐于助人什么的,其实这个根本不能算乐于助人,因为别人对我的帮助远远超过我对别人的帮助。”

额布衣古,用读书积蓄力量,用拼搏昭示希望,在奋斗中谱写出新时代青年的青春责任和担当。虽然,他身体有痒,但却拥有纯洁、正直、善良的心灵,这样一个平凡而伟大的生命,是我们旅院的骄傲,是新时代挺拔飘扬的先锋旗帜。

额布衣古4 - 副本.jpg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