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温情陪伴,携手前行——2019级班主任助理工作总结
[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16日
查看:
  来源:

  (本网消息 文/19级全体班助)班助是班级管理工作的间接参与者,是同学们在学习生活、心理健康、人生态度和价值观念的引导者。成为班助意味需要自己有足够的耐心,陪伴他们直至些许成熟,这是责任也是挑战,更是一次难得且难忘的经历。自从担任了19级会展1的班助一年来,我一直按照班助的工作要求严格要求自己,一直努力做好班助的工作。从班级学生的学习、思想特点入手,加强思想教育,并积极组织参加各项院校活动,发挥本班特长,以勤补拙。虽然班上每个学生性格不同,活泼好动,但在各项活动和学习中他们都取得了不错好的好成绩,是值得我骄傲的好学生。

  深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不能按照以往的时间正常开学,而学生们的活动空间也只能局限在家中,,给同学们带来了学习和生活上的重重困难,也对班助的工作开展提出了新的要求。现将本学期班助工作作出以下工作总结:

  一、 听从学院安排,抓好安全落实,知悉学生情况

  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关乎着我们每个人的生命健康,当疫情来袭时,作为班助,我密切关注相关的实时动态,通过班级群及时了解学生动态及身体健康状况。同时,也在线上强调无论何时何地都应注意安全防控,做好科学防疫,做好家校配合,共抗疫情。

  二、开展主题班会,普及疫情知识,关注身心健康

  在疫情防控严峻期间,召开安全主题班会,希望通过班会的召开,使大家正确认识新型冠状病毒,知晓怎样才能避免感染,能基本判断是否感染新型冠状病毒,如何看待疫情中的逆行者,以及在冠状病毒流行的情况下,我们可以为社会、为国家做什么等问题。

  三、取得学习反馈,进行心理疏导,做好困难帮扶

  积极落实学院和班主任老师的各项要求,保证学生“停课不停学”顺利进行,做好同学们的安抚工作。为此,通过召开班级学习生活分享会,做好线上指导和答疑的帮扶工作,了解同学们的学习生活状态,分析学期成绩优劣,为大家加油打气,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解决困难。同时,也提醒学生们要关注身体健康,按时作息,自律自省,做好这段特殊时期学习和生活的安排,不断丰富自己,充实自己,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去战胜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

  四、深入与班主任和班助们的交流,互帮互助分享工作经验

  自这学期疫情发生以来,学生工作办公室老师全身心投入到教学工作中来。我也积极与班主任老师深入交流,汇报工作情况并表达当下的难处,感谢班主任老师能在工作之余指导帮助我解决了诸多困难。此外,也向学院其他班助积极沟通,就一些工作内容交流看法和经验,互帮互助,共同商量出最佳的解决方案。

  本学年也即将结束,班助工作已经接近尾声,新的一届新生即将来到。依然还记得他们带着充满好奇与欣喜的眼神刚进学校时的情景,以及后来发生的点点滴滴,回忆满满。我带的班还是我带的班,不管如何,我都希望班上的每个人继续保持优秀的学习习惯,优秀的班风,以优秀的成绩报答家长和学校,成为优秀的人,不负家长和学校的厚望。我也将会继续努力,做好班主任助理的收尾工作,以更加自信的态度和更加饱满的热情投入到新的学习工作中去。同时,也感谢班主任老师、同学们对我的工作的支持和鼓励,感谢学院和学校领导给我这样一段美好的经历,我们一起加油!

——19级会展1班班助 何鑫


  班助是为使新同学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促进他们在思想、学习、生活上健康成长,同时充分发挥大学生“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作用,作为班主任的助理负责他们的日常管理工作,为新生在校的良好发展奠定基础的一份责任。

  深受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我们不能按照以往的时间正常开学,而学生们的活动空间也只能局限在家中,,给同学们带来了学习和生活上的重重困难,也对班助的工作开展提出了新的要求。现将本学期班助工作做出以下工作总结:

  一、疫情期间时刻关注学生动向,普及相关防护知识

  在新冠疫情来势汹汹的时段,配合学院及各部门号召时刻关注所带班级学生动向,保证每位同学能够注意自身安全,做到居家自我隔离,并且积极普及相关疫情防护知识,提高相关意识素养。

  二、帮扶专业课程学习

  疫情期间,大家都只能在线上进行网课学习,这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同学们与老师面对面接触交流、询问不懂之处的条件,因此在我力所能及的范围帮助有需求的同学辅导部分他们学业上的困惑之处,为他们讲解专业将来将要学习到的学科知识,让他们提前了解到本专业的未来发展方向。

  三、关注身心健康,及时解决疑虑

  时常关注学生身心健康,对所存在的困惑及不解之处进行疏导谈心,缓解精神压力;对焦虑、烦躁等负面情绪进行合理疏导,耐心倾听,力保学生时刻保持良好的心态。

  四、参与班级活动组织及开展

  帮助所带班级团支书组织开展 “让青春为祖国绽放”网上主题团日活动。带领全班一起观看相关活动内容。广泛动员团员青年和团干部感受活动热潮。 

  今年是特殊的一年,让我们本就短暂的一年任职期间骤然减缩了一半,第一学期做班助时还有诸多疏漏,还有很多做的不够好的地方,学期结束的时候也为这学期所带班级的生活幻想了一副美好的蓝图,未曾想疫情打断了无数人无数的计划,我也在其中。但纵使环境改变,在与所带班级的同学沟通交流的过程中我仍旧能感受到他们蓬勃的生机、努力奋斗的动力以及期盼美好生活的愿景,纵使我的任职期限只有一年,但在我的大学期间我仍旧会把他们当作我最关心的学弟学妹,尽我的绵薄之力为他们排忧解难,在他们迷茫的时候指点迷津。我希望我所有幸结识的这群人,每个人都能够尽早地找到自己毕生最喜爱的事情,能够积极向上,永保一颗张扬快乐的心,能够学有所成、做有所得,能够在有限的青春里活出最好的自己。

——19级会展2班班助  石心雨 


  2020年六月,伴随着这次特殊的考试周,本学期也就是担任班助的最后一学期也将结束。今年年初,新年的爆竹声还未响起,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战役突然打响,全国人民的心揪在了一起,关注疫情成为身边每一个人最重要的事情。在这个紧张的时期,我作为作为2019级会展3班班助,同时也是一名预备党员,以下是对本学期各项工作进行的总结回顾:

  一、担任班助的初心

  为什么要担任班助?是好奇?是虚荣?在我看来这是一个机会,也是一个挑战。记得最开始在班助竞选时老师问过:“你与其他人有什么不同?”。“我的热情,我的责任心……”是的,锻炼自己,提升自己是很重要,同时在担任班助的整个过程中还需要责任心、沟通能力、协调能力、管理能力等。

  二、做好班助的角色

  班助到底是怎样的一个角色?经过交流,有过思考,加上实践,做以下总结。

  1.辅导员的助手:班助是辅导员与新生之间的一架重要桥梁,主动发现问题及时与辅导员沟通,寻求帮助,完成各项任务,做好反馈工作。

  2.关注新生情况:作为班助也作为他们的学姐,疫情期间,我主动了解学生基本情况,了解他们现居地址并尽可能关注的每一个学生的个人身体情况,很注重疫情期间班上同学的心理状况,也能够从心灵上给学生安慰和鼓励。尤其是班上有一名同学在疫情爆发期间还滞留于武汉,所以一直有关注她的个人动态,给予关心和鼓励,直到近期安全回川。

  3.学习上的好帮手:作为学姐,并且在本年级的专业学习排名一直靠前,所以在帮助他们学习方面具有“先天优势”。私下在班群里关注大家学习动态,了解大家课程进度,特别是临近期末,关注着大家的复习状况,在必要时提出专业课的复习意见和方法。

  二、疫情期间的班级管理

  1.班委建设:班委我组织在上学期开学初由班里所有同学选举出来的。班委是一个班级的带头人,所以我非常重视这件事情。一个好的团队离不开一个好的管理者,一个好的班级也需要一个好的班委组织。经过一个学期的磨合,整个班级也在班委的管理下正常顺利地运转。疫情期间,通过班委群了解班上各方面情况,如学习委员进行专业学习情况介绍、团支书对班上团建工作做出梳理、与班长讨论班上各种活动及工作开展情况等。

  2.参加集体活动:我一直认为参加集体活动是班级团结的关键。虽然本学期情况特殊,但是学校学院的各类线上活动也非常丰富,所以我积极鼓励他们参加。虽然本学期的主题团日活动没能正常进行,但是疫情期间,我参与组织了班级疫情期间“心理健康”教育班会和期末线上诚信考试班会,同学们的参与热情还是非常高的,心理班会上积极分享他们在疫情期间的各种感受,让他们勇敢的表达自己心情,同学们在诚信考试班会上分享自己的复习进度和备考方法,最后大家配合做出诚信考试约定。相信这些都会成为他们大学期间的一次美好记忆。

  3.学习情况:我认为班助还有一项重要的工作就是协助班主任对班级学生进行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和专业思想等方面的引导,指导学生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改进学习方法,增强学习动力,培养良好的学风。上个学期在全班的共同努力下,全班通过率达93%,此外年级第一名也是我们班的同学取得,整体而言,相同科目的挂科率与整体挂科人数跟其他班级比较起来,3班的孩子们还是很争气,考出了一个好成绩。但是本学期的学习任务是在线上进行的,非常考验大家的自觉性,所以平时的学习态度和方法就非常重要。此外,也有找上学期部分挂科的同学了解他们的学习情况,在期末复习阶段,我尽可能地为他们找复习资料,告诫他们千万不要小看大学的考试,千万不要挂科,希望他们的大学第一年有个完美的结局。

  4.存在问题:经过了解,在大一上学期的适应之后,班上仍有一些同学面对慢节奏的大学生活选择了散漫,懈怠,尤其本学期开展线上课程,同学们可能就有了懈怠,或许是不适应很迷茫,或者是找不到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作为一名班助,毕竟自己也是学生,不可能过多地对他们加以限制,理解现阶段他们的有些叛逆心理,这就要求我有更强的沟通能力,与他们交朋友,和他们谈心事,和他们成为好朋友。经过整个学期的工作,我发现了自己的一些工作上的缺点,工作上还缺乏细致,做事比较马虎,部分消息没能通知到位等,但我相信成长不是一朝一夕,我会以更加严格的态度要求自己,努力克服自己的缺点,去承担责任,承受挫折,只有这样才能够成长得更快。

——19级会展3班班助 简含


  2020年初,受新冠疫情影响,成都大学响应国家、省市政策号召,为充分保护广大师生身心健康,实行网络授课。班助工作也随之面临着诸多新挑战,在本学期的实践与总结中,不仅更加明确了班助的工作定位,也积极配合辅导员工作,为班级建设与发展不断助力。

  作为班助,应明确班助工作的定位,首先是作为班级辅导员的助手。班助是协助辅导员做好新生工作的重要力量,是辅导员与新生间的重要桥梁,应当发现问题并与辅导员及时沟通、解决;按时按量配合、完成相关任务,积极反馈。

  第二是新生的学姐。作为新生的学姐,是班级同学的服务者,协助新生辅导员处理班级、同学事务,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尽可能的关注每个学生。

  第三是新生的好朋友。班助也是新生的哥哥姐姐,因此在与学生的交流沟通方面有着"先天优势”。在帮助一些特殊学生时,班助以好朋友的身份出现,更能增进沟通的效果,也能从心灵上给学生安慰与鼓励。

  夏至将至,本学期的学习工作也逐渐步入尾声,班助工作随之迎来学期总结:

  班级活动方面:

  班级活动是班级团结的关键。所以本学期也依旧积极引导、鼓励同学们参加班级、学院、学校的线上活动、参与学院、班级的学生工作。班级同学对于学院学生工作大力支持,热情高涨,留任团学组织人员达6人。疫情期间,组织了疫情交流会、班助交流会等活动。在疫情交流会中,与班级同学积极交流疫情知识、分享疫情瞬间、关注心理健康、相互监督健康打卡等。在班助交流会中,畅谈生活乐事、分享大学经历、解答阶段疑惑、探讨学习案例等。

  学习方面:

  班助最基本、最重要的工作是协助班主任对班级学生进行学习目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专业思想等方面的引导,引导学生有计划、有目的地开展学习交流活动,改进学习方法,增强学习动力,培养良好学风。在本学期网课学习期间,实时关注班级学习状况,适当鼓励,答疑解惑。关注同学,积极交流,提出针对建议。在期末复习阶段,引导同学们重视大学考试,高效复习,取得理想成绩,争取奖学金。与班委定期交流,了解班级学习、出勤、作业情况,及课程进度。

  工作感想方面:

  班助工作使我得到了许多的锻炼机会,各方面能力也有所提高。班助既是一项工作,也是一种身份。通过班助的机会,有幸与和蔼负责的老师工作,与优秀的同事们合作,与可爱的同学们相识。在抗疫的半年时间里,在寻求班助工作的开展新思路、配合学校学院相关要求及活动、力求助力班级持续向好的发展趋势等方面着重努力,与班级共成长。

  随着本学期班助工作结束,一年的班助生涯也即将结束了。自2019年担任班助至今,积极陪伴班级活动,合理引导班级建设。与同学们共成长、同进步,看到了他们的适应、成长与蜕变,见证了班级的每个获奖瞬间、感动瞬间。一起书写了我们的成长日记,刻画了我们的专属回忆。暑假过后曾经的新生也将成为学姐学长,即便如此,我想在我的大学阶段我仍将尽自己所能去帮助他们,不管是学习、工作还是生活。最后要感谢这群可爱的"孩子”给我的大学生活描下了一道彩虹,让我的大学回忆更加多彩。感恩可爱的2019级1班全体同学们的配合支持,辅导员老师们的耐心指导,同事间的互帮互助。

  愿彼此皆乘长风,虽道阻,但远长。

19级旅游管理1班班助 邓超


  2020年的新年伊始本应是我们欢度佳节阖家欢乐的日子,然而一切的快乐与热闹都被一个看不见的敌人所划破,新冠疫情就这么仓促地进入了我们的生活,给了我们太多猝不及防。班主任每天都会在班级群里提醒同学们在疫情期间的注意事项,并且发布每日健康打卡信息,作为班助也积极辅助班主任完成相应的督导工作。疫情爆发初期就通过班级群,在线上提醒同学们尽量少出门,出门也必须佩戴口罩,每日勤洗手等注意事项,3月便协助班主任组织了一次线上疫情防范主题班会,班主任不仅对同学们进行了疫情知识的讲解,还对现在抗击疫情形式的严峻性做出了说明,倡导同学们提高防护意识,保护好自己。5月4日举办五四青年主题班会,也探讨当代大学生应如何抗击新冠疫情以及大学生在疫情中担当的角色。在5月31日举行了线上诚信主题班会,告知期末相关事宜,并且提醒同学们尽管疫情在家,仍要努力认真学习,主动帮父母做家务,多涉足自己喜爱的领域,不荒废宝贵的时间,肩负当代大学生的责任与义务。


19级旅游管理2班班助 傅迪



  在疫情初期,了解到湖北省医疗物资缺乏,我和身边的朋友们以及19旅管3班的部分同学开展了一次小型志愿活动,以自愿募捐的形式进行了医疗物资采购和社区、医院的对接。从最初的了解武汉社区、医院资源短缺情况并进行对接联系,到中期的物资购买并追踪物流情况,再到最终物资签收、收入支出核算,我都参与其中。这一次的志愿活动收到了武汉市社区的捐赠证明书,在志愿活动的过程中也感受到了来自身边人亦或是素未谋面的陌生人的爱心和支持。在疫情防控期间,作为班助,应积极协助学院和老师做好防控工作,切实完成份内事务,带领班上同学为医护人员奉献有限的一份力量。


19级旅游管理3班班助 刘雨希



  受2020疫情影响,2019旅游管理4班班助龙鲸全线上及时开展班主任助理工作,协助班主任进行教学管理。

  看重班级创新发展,组织同学参与大学生创新训练计划孵化培育项目,于3月17日两项项目成功立项;协调班委每日监督ISP系统疫情防控登记打卡,关心班级同学的身体健康状况;管理班委上组织班委自我管理,对转专业班委及时组织换届确保班委秩序运行;宣扬党风,鼓励团员同学积极竞选积极分子,最终5人成功成为积极分子;关注学生成绩,偶尔同行上课,协调班级课堂学习氛围。

  五四期间,开展班级评优评奖,参加五四团活,鼓励同学参与各类荣誉评选;4月19日,举办第一届19旅游管理4班“焦点访谈”节目,及时处理班级内部出现的问题,增强班级信念;4月21日带动班级参与2020五四红旗支部竞选,鼓动班级成员为班级喝彩,增强班级凝聚力;6月2日参加19旅管4班心理班会,了解同学在家学习心理状况,积极活跃班内氛围缓解疫情带来的焦虑。

  从思想上推荐积极入党,心理上缓解心理焦虑,学习上营造浓厚学习范围,能力上加大创新思维锻炼,集体荣誉上组织班级竞选让每一位同学能够为班级荣誉而奋斗,时刻关注班级发展动向。

19级旅游管理4班班助 龙鲸全



  时光荏苒,一年的班助工作已经进入尾声了,期间有过欢笑,也有过盲措,尤其是在开学初期和疫情期间,让我得到了许多锻炼的机会,感谢老师在竞选初期对我的信任。现将班助工作作如下总结。

  新生入学期间工作总结

  整体工作情况,新生报到顺利,并且积极融入校园生活。

在开学期间加强与学生交流,主动关心学生,初期主动了解学生基本情况,比如家庭是否健全,经济条件是否困难等。平时积极下宿舍班级与学生交流,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多与辅导员、班主任沟通,汇报情况,较大问题应与老师一同处理。了解专业及学院学校情况,进行适当介绍。对所带班级的专业有所了解,可以提供给学生较为准确的专业介绍,发展方向,就业前景。向学生介绍学校学院基本情况,比如教学楼和食堂所处位置、生活必需品购买途径、校园安全注意事项、学院科研工作与学生工作情况等。让新生对自己将学习生活三年的地方有初步了解。强调学生认真遵守学校规章制度,端正学风考风、生活作风。将使学生严格遵守校规校纪作为工作重点。详细介绍学生手册,特别是其中关于综合测评、留级、取消学位等的规定,强调其重要性。

  疫情防控期间工作总结

  整体工作情况,疫情期间做好防控宣传,心理辅导。

  一、防控认识提升到位

  在疫情期间,积极和班主任沟通做好班主任安排的任务,也与班长做好上传下达的工作。对班级学生进行预防知识的宣传教育,积极转发疫情防控的相关通知,开展好以新冠肺炎疫情为重点的健康知识教育。并提醒养成健康的生活习惯,科学防控: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勤洗手;养成良好的安全习惯,不吃生食、不喝生水;养成良好的作息习惯,保证充足睡眠,不熬夜。不与传染病人接触,生病及时就医。

  二、防控措施落实到位

  督促班级进行每天身体状况进行在线文档的编辑,并要求班委一起做好督促,每个寝室长也要实时的对室友的情况进行反映,如有特殊情况及时向班委、班助、班主任汇报。

  三、强调线上教学和考试的严肃性

  突如其来的疫情打破了教学常规,首先对班级的网络教学情况是否还有困难,协助班长做好统计,另外在班级群进行通知宣传,提高学生们对网课的重视程度。网上考试更要遵守考试规则,诚信考试要时刻记在心中。

  四、重视心理辅导 积极和学生交流

  在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辅导是非常重要的,班助本身也积极与班主任沟通,在QQ、微信上也积极和同学沟通,给予他们鼓励和温暖。

班助是一种责任是一项荣誉。作为师兄师姐,我可以将自己的经验教给新生,让他们少走弯路,是一件很有意义的事情。在交流和帮助他们的过程中,自己也可以学到很多东西,可以和他们成为好朋友。看到班级有好的成绩,自己也会感到欣慰和高兴。所以班上的每一个学生都是自己的弟弟妹妹,都应该平等对待,全心全意的给予学习生活工作上的帮助。助理班主任所起得是表率作用,方方面面都会有可能对新生产生影响。所以身为一名助理班主任,我一定要更进一步培养自己的责任感,要处处以身作则,律己于身。


19级文化产业管理1班班助 夫欢


2020年春节,一场空前的全民抗疫行动在全国展开。为抗击新冠病毒,根据省教育厅、市教育局、学校下发的系列通知,我们落实了“停课不停学”文件精神。为了战胜这场无硝烟的战“疫”,作为班助,我自己探索了一些方法和措施。

  一、树立新意识

  1.创新意识

  此次战“疫”,首次进行线上管理,设法采用各种“硬核技术”才能在网络信息时代有效开展教学工作。由于每个同学的家庭情况不同,在开学前,我电访大部分同学,了解他们寒假在家学习情况,并以发放问卷星的形式调查网上学习条件具备情况、学生的学习兴趣主动性等。

  根据学生实际情况,我们决定采用QQ群接龙小程序进行日常身体健康情况任务的打卡,主要包括早晚自主学习、网课笔记上传、日常作业打卡等。作为班主任班助要有主动学习意识,起好带头作用。

  2.效率意识

  班群里经常需要下发通知,如果只是通过群消息容易被刷屏,一开始我们采用群公告置顶消息,可还是会被忽视。后来我们采用分群管理模式,重新建立一个QQ群,我们把重要通知发在新群,普通消息仍旧发在大本营班群里,确保每位同学都能得知信息,这大大提高了我们的效率。

  3.信任意识

  线上学习存在太多不确定性,班级线上管理必须平衡“管”和“理”,信任同学们,把管理的权力下放给班委、室长等,但是也要不定期地抽查和监管。

 

  二、紧扣防疫和学习环节

  1.积极做好新冠病毒疫情的防控工作,确保学生身心健康和生命安全。

  每日通过QQ群打卡接龙调查学生身体情况,完成德育处下发工作。通过QQ群、微信等途径向学生推送与疫情有关的心理健康教育音频、视频资料,以增强学生心理免疫力。利用好线上班会课对同学们进行思想教育,开展“健康防疫”、“尊重生命,敬畏自然”等主题班会。

  2.建立多元化的评价管理制度,抓好日常规范,落实班务细节

  建立学生德育评价档案,从每天的考勤、上课情况、课堂笔记、课后作业完成质量等多方面衡量。这一工作我不能时时刻刻地跟进,这主要是我和班委配合的成果,根据平时成绩对个人和小组进行评价,每学期公布评优,发挥榜样带动作用。不定期举行线上学习竞赛,让学生时刻保持学习的紧张感。

  3.巧用线上班会课,营造营造良好、积极向上的学习氛围

  班会课是班级德育的主阵地,提高学生思想觉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良好班集体和班级正确的舆论起着极其重要作用。班会课的前期准备非常重要:问卷调查,了解同学们的困惑;总结前一阶段网课学习情况,针对性的表彰鼓励;同学分享,经验总结等。结合前期准备开展“自律、自主学习”相关主题的班会课。

19级文化产业管理2班班助 粟然


编辑:王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