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生工作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风采 >> 正文
“致敬百年”画展—刀画展系列活动
[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4月20日
查看:
  来源:

本网消息(图文 会展协会)4月19日,由校团委主办,会展协会承办,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志愿者协会协办的“致敬百年”画展—刀画展系列特色活动圆满结束。在本次活动当中,会展协会结合本协会的专业特色,独具创新地采用“展”与“会”结合的办展方式,在非遗协会的协助下,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关于非物质文化遗产—刀画的视觉盛宴。

此次特色活动分为刀画展和刀画文化宣传讲座两大部分。

在4月18日到4月19日两天的时间里,新空间广场持续展出刀画作品。两天的画展上呈现出了各种各样的刀画作品,风格不一,极具魅力,包括传统的山水瀑布类刀画作品以及动物食物类刀画作品,使得路过新空间的同学甚至老师都不禁停驻观展,纷纷赞叹。更有现场作画环节,同学们饱含热情,丝毫不吝啬于表达对刀画的赞赏,同时在刀画老师们的指导下也进行亲身体验,感受刀画的奇妙之处!

刀画宣传讲座则于4月19日晚7点半在5109开展。在非遗协会刀画部部长陈兴萍的主持下,各会员以及其他同学们开始了一场刀画文化的探寻之旅。这次讲座特别邀请到刀画的第四代传人杨金星老师作为主讲嘉宾,为同学们介绍刀画文化的来源、创造和深刻意味,尤其是其中蕴含的非遗文化魅力。从讲解中,同学们也了解到了刀画传承背后的故事,通过观看央视纪录片也感受到了石德成老师(金星老师的老师)在拜师学艺路程中的不易与毅力,同学们也被这份坚持不懈的精神深深打动。

另外在讲座中设置了一个独特的刀画现场展示环节,金星老师也为同学们现场作画。从刀画的每一个基本元素包括天空、远山、草坪等详细讲解其中的笔触与色彩构图,最后一幅完整的刀画作品在短时间诞生出来,同学们不禁赞叹于刀画的魅力。最后在抽奖环节中,由非遗协会、会展协会负责人和金星老师分别抽取三至一等奖,奖品皆是与刀画相关的书签、原木片和现场画作,中奖的同学脸上都洋溢着笑容。我们也希望这些获奖的同学能真正地将刀画文化带到更多地方!

此次展览和讲座的开展也充分地展现了一个优秀的“展会”所带来的体验,一份优秀的文化所蕴含的情感。“致敬百年”画展—刀画展系列活动对会展协会来说是一次突破创新,对非遗文化来说是一次走进更多同学眼里的机会。此次活动在大家的大合照中圆满结束,在整个过程中,同学们积极参与,我们也通过展会的方式达到了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效果,在此,也希望有更多的同学去了解刀画文化,了解更多的非物质文化,也切实感受会展做为重要载体在其传播中的纽带作用。

最后,让我们一起期待会展协会和非遗协会携手联合举办的第二届的“致敬百年”画展系列活动吧!


编辑: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