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活动 >> 正文
我的大学是成大
[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4日
查看:
  来源:

来源:《往事 随想》七九企管同学文集  作者:石勇

第一画:从知情、当兵到考大学

 

    说老实话,现在的娃儿懂些啥子哦,我们年轻那个时候,正是文革后期,高中毕业就算知识青年了!然后下乡、当兵、进工厂,都是家常便饭,从来没有想过还要读大学,不知道有什么用。

 

    我是先下乡后当兵,76年从农村走的。咹,啥子兵?二炮塞,说老实话,刚开始我也不晓得搞啥子的,接兵的首长说去了就晓得了,听起来好神秘哦。基地就在东北长白山的老山沟里面,一到冬天,那个天寒地冻哦,就不罢了。

 

    当兵就当兵嘛,我为祖国守边疆,本来也没得个啥事的,偏偏77年国家恢复了高考。高考就高考嘛,其实也没得啥子,不晓得是哪个战友把当年的高考题弄了起来,不对在山沟里面,大家莫得事拿来模拟,这下子完都完了。不是吹,77年高考那些卷子,本人三下五除二,駦(teng)都不打一个就做完了,一对答案,乖乖隆咚锵,起码90几!这还得了啊,年轻人得嘛,哪个没得点好胜心呢,不服了,我要是不当兵得话,这会儿憋憋北大清华了!从那哈儿起,想回家了,想读书了,搞得站岗都抱起书本看,为这个事情还被连长点了名的哈。

 

    终于,熬到79年3月,退伍回来了。感谢打仗,不打仗还走不脱回不来。复员分配到成都建筑设计院资料室工作,好单位啊!还是不安心,要参加高考,单位倒是也支持。匆匆复习了2个月,就去报名高考,又高矮不读文科,要读理工科,雄赳赳去考试。哪晓得,天有不测风云,遇到鬼了,那年的高考题啊,一个字“难”,难得很,难得出乎预料,后来要不咋个都说79级是“瘟79”呢!那会儿本人感觉良好的数理化,除了物理及格,数学、化学,还有英语,竟然只考了30几分,简直无颜见江东父老,还好语文、政治考得不错,拉了不少分起来,现在想来完全扬短避长整反了!总分293,离重点线一大截,算了,读川大什么的是不行了,其他什么学校又搞不太清楚。母亲说在外那么多年,才回来,就不要再走了,市上新成立了成都大学,就读成大吧,以后分配也在成都,稳当。听老妈的话,于是乎上了这个成大,分到机械三班,从此开始与大家同学的不解缘分。

 

第二画:分到了机三班

 

    终于上大学了。第一天去报到,骑自行车去的。

 

    那个时候,自行车普及得很,不像现在,走哪儿都是汽车。现在年轻人骑自行车得一般都新潮,比如我们单位那几个年轻人,就骑自行车上下班,人家就是不开汽车,一辆自行车要万把块钱,钛合金的,洋盘!

 

    前不久机械79童鞋会,小龙童鞋骑辆自行车来,一般般的那种,几千块,不过小龙童鞋是骑游爱好者,准备骑自行车进西藏,现在热身阶段,此乃后话,按下不表。

 

    话说新生报到走进成大校园,就是成北花圃路附近那个地方,欸欸,从来没听说过?就是嘛,啥子大学校园哦,就是现搭的几间偏偏,当年还是人家成都市第八中学校的地盘,对的,当时学校领导老师就这么说的,以抗大精神读成大,为成都市培养建设栋梁。

 

    那个时候,条件确实很差,甚至不具备全日制住校条件。学校规定,以学校为半径画圈圈,家稍微远点几公里外的可以住校,不太远的统统走读。没得关系,俺们农村、军营都过来了,这成大再瘪,也在市区嘛。于是就这样,走来走去,走去走来,一直走读到毕业,一天校都没有住过!

 

    学校瘪,条件差,好嘛,咱都认了,咱是来读书学科学得,不是来搞享乐主义得,这点觉悟还是比较有。

 

    于是报分班,被告知在机械系79级三班就读。到了班上一看,喝,哇塞,见到一帮小屁孩!全班40余同学,除了几个以本人为首得56后,如杰克、肖楠、正钢、老魏们,其余都是刚走出中学大门得60后,少年不知愁滋味啊,上课永远的插科打诨,下课不停的玩笑嘻哈,个个都像是睿智加顽劣的综合体,精神病乐园的天使,似乎从来没有过正常的交流对话,再严肃、再学术的话题,说出的前两句话都还算入轨,第三句永远岔到或被别人岔到爪哇国找不到回家的路。可怜我的美好大学梦吖,又毁在这帮臭小子手里啦!

 

第三画:转成了企管

 

    就这样读了两年的机械制造专业。说老实话,咱们机三班的大多数童鞋们,哪里学科学的料哦,天星老师语重心长:“同学,要努力,刘老师不骗你!”。

 

    果然,开始一年基础学科还可以,到了二年级后面就不行了,啥子金属材料、铸造,噢哟,一上来就开始打脑壳。咱不打脑壳嘛,跟这些熊孩子在一块儿混,哪里学得进去嘛!几爷子进图书馆,你以为去看书唆?还有参加游泳队米以为兴趣爱好哇?豁别个,那是去看漂亮女生的,外语系、中文系,巴适哦!那个谁谁,还有谁谁谁,我不点名,你们自己说是不是这样的?哦,那个,你说你没切,你例外,有贼心没贼胆,就不要乱掺合。

 

    所以说,我们那个时候,弄得大家成绩都下滑。看到不行了,嗨,居然出现了转机。学校赶时髦要办企业管理专业,不晓得哪个领导高瞻远瞩,紧跟市场经济发展大趋势,远见卓识啊,应该顶他的贴。然后讨论决定把我们机三班转成企管专业的第一班,给新专业发个芽芽,占个先。后来有消息走漏称,是因为本班过于添乱,不稳定因素太多,尤其看帖不回帖,让人头痛,机械系的群主趁机把咱们机三踢了出来,算是纯洁阶级队伍,不料却歪打正着,遂了机三绝大多数同学们的愿,阿弥陀佛。

 

    转系我是很乐意的,巴不得的好事,再不转就要跟倒挂科了。其实挂科的,也不能一棒子打死了说人家不行,有本事没本事出了校门看,30年一回眸,你看人家白胖,咹,明白这个道理了嘛。只不过学校头挂科还是不能说光荣嘛,发文凭的时候人家不得认的嘛。

 

    转系是要自愿的,不能鼓捣都转,人家有就是要学技术的喃,你不能喊人家不学了哇,你说企管系就是培养未来厂长经理的,哪个保险出去个个都能当厂长经理,又不是你说了算。所以还是有几个思前想后决定不跟你两个赌未来,继续学技术稳当,转到了其他班,比如少康、春洁、永红、胡涛等同学,又从其他班转了几位过来,比如南生、金成、晓春、正东、邹川、丽娟、红薇、王潍等同学。特别一提,自从丽娟、红薇、王潍几位美女下凡本班,不好说的,刺激机三男童鞋神经啊!哇哇塞!

 

    转系成功,从此开学企业管理,读书有了新感觉,而且这种感觉一直保持到现在。读成大的人生经历,命运让我们放弃机械重新选择企业管理,总算撞对了路,后来学以致用,登高望远,终身无悔。

QQ图片20180817144105.jpg

编辑:admin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