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首页
 
 
当前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关于组织2021年第二届四川省大学生智慧文旅作品创新创作大赛的通知
[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30日
查看:
  来源:

全校师生:

为学习贯彻新时代教育教学要求,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和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发展大会有关精神;推进新时代高等教育振兴;促进新工科、新文科专业和课程的建设;达到以赛促教、以赛促学、教赛一体,引导高等学校在教学中注重培养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协作精神,切实提高大学生综合实践能力。遵照四川省教育厅《关于公布2020年省级本科高校大学生竞赛项目的通知》川教函〔2021〕77号文件要求。大赛组委会决定举办2021年第二届智慧文旅作品创新创作大赛(以下简称“大赛”)。

一、大赛官网

大赛官网:

http://scsbk.ycfuture.cn/comp/info/MTU2LTA1NmQ2Mw。

大赛报名、作品提交、评审、通知等均通过官网发布。

二、参赛对象

四川省内全日制在校本科生,相关高职高专在校学生也可以参赛。

三、比赛时间安排

报名时间:2021年05月10日——10月10日

作品提交:2021年06月01日——10月22日

评审时间:2021年10月30日——10月31日

总结暨颁奖:2021年11月

四、组队方式及说明

大赛以团队或个人参赛,以学校为单位。每个学校设负责人1名,负责本校的报名、作品上传及初审工作(负责人向组委会申请管理账号)。以团队参赛的,需要由2-3名学生组成,指导教师不多于2名;个人参赛的,指导老师不能多于1名。均通过大赛官网完成报名、作品提交。

五、赛项分类

本届大赛设两个分类:文化旅游元素创意设计类和智慧文旅科技创新设计类。

六、参赛要求

围绕构建“5+1”现代工业体系、“10+3”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和“4+6”现代服务体系,以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支撑,以推动四川文化旅游资源发展和乡村振兴为目的,以“文化、旅游和乡村”为元素创作和开发智慧文旅作品。

1.文化旅游元素创意设计类

(1)作品类型

面向新一代信息技术的文化旅游设计作品、旅游文创方案、旅游文创作品,以及体现乡村旅游发展的相关设计创作作品。

(2)作品要求

①该类作品须依托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四川省文化旅游和乡村振兴元素为题材,应用文学、艺术、历史、社会、管理等专业知识创作设计文化旅游作品。

②提供表达清晰的设计方案,包括产品名称、效果图、细节图、必要的结构图、基本外观尺寸图、产品创新创意点描述、制作工艺、材质等,如有实物模型更佳。要求体现创新性、可行性、美观性、环保性、完整性、经济性、功能性、人体工学及系统整合。

③参赛作品不能包含反动信息、虚假信息或一切违反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内容,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者资格,同时追究参赛者相关责任,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参赛者承担。

④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抄袭或者曾参加过其他赛事且获奖的作品未修改直接参加本次大赛的,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⑤参赛作品一经提交,不退原稿,请自行保留底稿。

3提交内容

参赛作品提交内容应包含:作品设计文档、作品设计原稿、演示视频短片等。

①作品设计文档

内容包括:作品设计理念概述;作品可行性和市场前景分析;作品功能与原型设计;作品实现及特色分析等,以Word文档格式提交。

②作品设计原稿

须提供符合行业规范的原始设计稿件。

③演示视频短片

参赛作品的演示视频,时间不超过10分钟,文件格式可为WMV或MP4,大小原则上不超过100MB。

(4)提交格式

每个参赛团队将以上作品内容命名(命名的格式要求为“学校名”+“作品名”+“参赛者”)后分别单独(无需打包,以便于在线评审)上传网站提交。

2.智慧文旅科技创新设计类

(1)作品类型

面向智慧文旅的软件设计与开发、人工智能作品创作、云计算大数据应用与开发、各类动漫与微电影、物联网应用设计、移动终端作品开发设计、5G作品开发设计、虚拟现实VR与增强现实AR。

(2)作品要求

①参赛作品须以四川省文旅智慧和乡村振兴为题材,以文化和旅游需求为导向,满足旅游行业对技术的新需求,应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物联网、5G移动通信、虚拟现实、影视动漫等现代科技进行设计开发。要求主题鲜明,内容新颖。

②参赛作品应结构完整,内容丰富,界面美观,操作性强,响应良好,交互体验佳,应用价值高。

③参赛作品不能包含反动信息、虚假信息或一切违反相关的法律法规的内容,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者资格,同时追究参赛者相关责任,由此产生的一切后果由参赛者承担。

④参赛作品必须为原创作品,抄袭或者曾参加过其他赛事且获奖的作品未修改直接参加本次大赛的,一经发现取消参赛资格。

⑤参赛作品一经提交,不退原稿,请自行保留底稿。

(3)提交内容

参赛作品提交内容应包含:作品设计和开发文档、源代码、安装包或硬件实物、演示视频短片。

①作品设计和开发文档

内容包括:作品设计理念、技术创新概述;作品可行性分析和目标群体;作品功能与原型设计(包括软或硬件设计);作品实现及特色分析;用户手册等。以Word文档格式提交。

②作品源代码、安装包或硬件实物

对于Android平台开发的作品,作品安装包是指可在Android 4及以上版本的移动终端上运行的安装文件包;对于苹果IOS平台开发的作品,作品安装包是指可在IOS 8及以上版本的移动终端上运行的安装文件包。

如果作品为微信小程序,应提供应用二维码和完整应用名称,以保证可被搜索及线上应用。

如果是PC机上运行的作品运行需要在Windows10或Linux及以上操作系统安装运行。

如果作品包含硬件设计,需提供相应硬件实物视频。

③演示视频短片

参赛作品的程序展示及演示视频,时间不超过10分钟,文件格式可为WMV或MP4,大小原则上不超过100MB。

(4)提交格式

每个参赛团队将以上作品内容命名(命名的格式要求为“学校名”+“作品名”)后单独(无需打包,以便于在线评审)上传提交。

七、奖项设置

1、大赛设一、二、三等奖,以参赛队总数为基数,获奖比例分别为10%、20%、30%。

2、由大赛组委会向获奖学生颁发证书,向优秀指导教师颁发荣誉证书,年底四川省教育厅将统一行文公布本次大赛获奖名单。

八、其他

1获奖作品知识产权属于参赛队所在学校;

2本赛通知由四川省大学生智慧文旅作品创新创作大赛组委会负责解释。

3、联系人:张龙翼  028-84616901

大赛教师交流QQ群:1093333972

大赛学生交流QQ群:553991587(2021年群)、718858050(2020年群)。


成都大学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2021年9月30日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