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关于组织开展成都大学2020年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通知
[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6月28日
查看:
  来源:

各支部: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学习贯彻落实全国教育大会、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和学校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积极引导我校青年大学生开展社会调查、生产劳动、社会公益、志愿服务等实践育人活动,在社会实践中了解国情、感知社情、体察民情,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实际行动助力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和脱贫攻坚战,根据《成都大学思想政治理论课社会实践实施办法》,结合疫情防控相关要求和我校工作实际,现将我院2020年度思想政治理论课暨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有关事宜安排如下:

一、社会实践主题

绽放战疫青春·坚定四个自信

二、社会实践内容

此次社会实践以疫情防控、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志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观察等为主题,其中疫情防控、志愿服务、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观察为各支部自选项目的必选主题

(一)疫情防控(支部必选)

结合新冠疫情防控工作发展实际,在学习了解国家疫情防控相关政策和充分查阅文献基础上,通过线上调研、访谈等多种形式,了解大学生所在地疫情状况及当地采取的措施。可从疫情防控期间涌现出的普通人物感人事迹,人们生产生活受到的影响和心理感受,以及城乡公共管理、服务保障体系、基层社会治理、社会动员机制等方面为切入点,撰写调研报告或研究论文,探索科学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的相关对策和建议,在疫情防控的调研中进一步感受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

(二)脱贫攻坚

2020年是我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之年,也是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本次社会实践可从所在家乡或生活区域的精准脱贫攻坚战略、预防返贫方案、农副产品推广助销、乡村建设、文化兴盛等角度开展相关论题线上调研与访谈,深入分析现状与问题,提出的相应对策和建议。

(三)乡村振兴

根据当地实际需要,围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程”、“农业品牌建设工程”、“乡村人才培育集聚工程”、“农村文化现代化建设工程”、“城乡社区发展治理工程”等乡村振兴战略的重点工程项目,在线上开展相关调研,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推动所在地区形成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新面貌。

(四)志愿服务(支部必选)

根据当地实际需要,积极参与线上疫情防控宣传活动,或面向中小学生开展线上课程教学、疫情防控健康知识普及、战疫故事宣讲、人文艺术教育、心理健康辅导等,以调研报告的形式展现疫情防控形势下大学生的奉献精神与责任担当。

(五)经济社会发展与民生观察(支部必选)

鼓励我校学生结合所学专业,从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不同领域,聚焦疫情防控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背景下五大领域政策举措、发展现状和突出问题开展云调研。经济建设领域,各级政府帮扶企业复工复产和应对冲击的有力举措,疫情背景下电商经济、直播带货、在线知识付费等新业态的发展现状、内在逻辑、盈利模式、物流保障和消费心理等。政治建设领域,总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所展现出的制度优势的新经验,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推进社区(村)治理创新所展现出的新案例,进一步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制建设的新举措。文化建设领域,聚焦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社会主义先进文化以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各地疫情防控和爱国卫生运动开展的积极影响,探究疫情背景下催生的网络文化新形态,理性分析全民应对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的媒介素养并提出对策建议。社会建设领域,聚焦疫情形势下的全面脱贫目标,探究精准扶贫、教育扶贫等扶贫形式的发展路径,探究如何构建和完善城乡民生保障制度,探究疫情视角下社会治理能力和治理体系现代化的现实路径。生态文明建设领域,探究如何保持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究如何切实提高国家生物安全治理能力,探究如何推动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

三、社会实践对象

全院本科学生。其中,2018、2019级学生社会实践为学校教学计划规定的必修课程。

四、社会实践形式与成果要求

(一)社会实践形式及发布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出于人身安全、健康考虑和疫情防控需要,今年暑期社会实践要求全体团队必须采取线上形式开展实践调研。

1.采用线上调研模式。重点以线上调研、文献搜集、人员采访等为主。利用电话、微信、QQ等通讯手段和网络媒体、报刊电视、学习强国等平台开展调研。

2.社会实践采取项目申报制,分为校级项目、院级项目和自选项目校级项目、院级项目可跨学院、年级组队自选项目团队成员原则上不跨班级

3.社会实践通知将通过学校官网、马克思主义学院网站、校团委网站及本学期超星学习通上思政课课程教学平台同时发布。

(二)社会实践成果要求

社会实践完成后,团队成员应及时填写《社会实践日志》,并以团队为单位提交一篇符合规范要求的社会实践报告。

1.《社会实践报告》是对实践活动的详细表述,主要应包括实践背景、实践形式、实践过程、实践效果等,要求数据详实、图文并茂。社会实践报告格式及规范要求见附件1。

2.《社会实践日志》需撰写不少于800字的实践心得体会。心得体会需结合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五四寄语精神、《习近平与大学生朋友们》系列文章等,结合疫情特殊时期在家乡开展社会实践活动的实际,讲述个人实践活动的所思所想,所感所悟和所得所获。包括实践中的感人故事、参与实践的亲身感受、体会、感想等;需附个人实践照片或截图。

3.鼓励参与同学以视频等多样的形式,展示开展社会实践的过程和所得所获,作为电子版附件附在实践报告后。

4.社会实践期间,校级及院级项目须将相关心得体会与成果以“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为主题向“成大青年”微信公众号“实践投稿”专栏投稿,也可向shsjqx1@163.com邮箱投稿,至少三篇;自选项目向lz1841726521@163.com邮箱投稿。邮件名格式为【我的返家乡实践故事】+作品名称+作品链接+作者姓名+作者学院+作者学号。稿件可包含文字、组图或视频,题材不限,图片作品为jpg格式,大小不低于2M,尺寸不小于3600×2400像素(手机摄影作品不小于1024×768像素,具有辨识度,视频作品时长不限,视频格式为高清MP4或者FLV、画面宽高比4:3或16:9、分辨率不小于1920x1080,要求视频画面干净,不带角标、台标、水印或logo,可上字幕。学校、学院团委将择优发布并优先向上级组织推荐作品,作品收集截至时间为8月30日

5.九月开学初,所有项目成果电子材料须发送至3343445198@qq.com邮箱。校级项目成果须交团委校青年志愿者协会办公室(学生活动中心304),电子材料发送至shsjqx1@163.com邮箱;自选项目成果通过超星学习通上思政课课程教学平台以附件形式提交给本学期思政课任课教师。所有校级项目、院级项目和推优选出的自选项目成果将入围本年度优秀社会实践成果评选范围。

6.实践成果要求原创。若有明显抄袭问题,团队成员成绩记为不合格。不同实践团队若出现雷同实践报告情况,团队成员成绩均记为不合格。

五、工作安排

(一)7月3日前,学生以团队为单位开展自选项目的申报与报备工作。学生团队通过学习通提交自选项目申报表(附件3)以附件形式给思政任课教师,并发送至3343445198@qq.com邮箱。

(二)7月1日中午12:00前,申报校级项目的团队将校级项目申报表(附件2)电子版发送至845929074@qq.com邮箱。申报项目院级审核通过后推荐至学校参与校级项目评选,未立项的校级项目可作为院级项目。

(三)9月13日前,自选项目电子版本提交超星学习通中课程平台。校级项目和院级项目的电子版和纸质版分别交校团委和学院

(四)9-10月,学校将通过项目评审、成果展示、评优表彰、主题班会(团日活动)等形式交流分享、宣传展示社会实践活动。

六、工作要求

(一)落实安全要求,坚守安全底线

各实践调研团队自行选配指导教师。祝郁欣老师为学院实践团队安全联络员。实践团队成员务必做好个人防护,禁止以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名义进行任何形式和范围的线下聚集,禁止以学校暑期社会实践名义离开所在地市。

(二)合理组建团队,提升实践调研实效

调研团队人数限定在3-8人。团队成员应科学分工,明确职责。实践调研之前应充分与指导教师联系。实践过程中应与指导老师保持常态化沟通,及时解决调研中遇到的学术问题与实践问题。实践结束后及时整理成果,形成规范实践调研成果。

(三)遴选重点团队,重视成果转化

校级项目在开学返校后统一组织结题答辩。学校将对校级项目的实施和成果完成情况进行综合考评,根据结果发放项目经费。鼓励实践团队在提交规定项目材料的同时,创造性地进行成果总结和转化,提升社会实践的实效性。

(四)注重媒体宣传,展示青春风采

各实践团队应加强实践成果的总结、宣传和推广,主动运用全媒体宣传方式,向学院、校团委或社会媒体报送微感悟、图文故事、团队动态、实践风采宣传素材等,扩大社会实践活动的影响力和辐射面。


成都大学2020年社会实践自选项目申报表.doc

成都大学2020年社会实践校级(院级)团队项目申报书.doc

成都大学2020年社会实践报告格式及规范要求.doc


附件1:成都大学2020年社会实践报告格式及规范要求.doc  (77.50k)[下载]
附件2:成都大学2020年社会实践校级(院级)团队项目申报书.doc  (56.00k)[下载]
附件3:成都大学2020年社会实践自选项目申报表.doc  (39.50k)[下载]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