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学工动态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工动态 >> 正文
我院组织承办心理危机案例实操交流分享会
[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1年12月16日
查看:
  来源:


为进一步完善我校大学生心理危机预警防控体系,挖掘心理育人功能,创建健康、平安校园,12月15日下午我校举办了心理危机案例实操交流分享会。本次分享会由成都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学生处、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知心工作室、薪传工作室联合开展。特别邀请到四川师范大学学生心理发展中心副教授罗琳、成都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亢旭东老师以及各学院的辅导员老师等30余人参加分享会。分享会由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心理辅导员祝郁欣主持。

首先由亢旭东老师发表致辞,对参会人员表达了欢迎。

祝郁欣老师分享了本学期处理的一个危机案例,并提出了具体干预步骤。危机事件发生必然有一定传导效应,祝老师在分享中不仅提到了对当事人亲近人员的心理修复干预,还提到了同环境有关联的人员心理排查干预。他极力倡导辅导员老师要关注学生的哀伤情绪,与学校学院以及宿管中心共同排查同学们的心理健康状况。

罗琳老师进行了以“大学生心理危机识别与干预”为主题的分享,以当前高校学生心理调查报告所显示的危机级别人数为切入口,号召老师们要提高危机干预敏感性并定期排查学生心理状况。罗琳老师分享了几个真实危机案例,并分享了四川师范大学的危机处理制度与程序,给我校危机处理制度体系完善提供了参考。他在会上建议辅导员老师要摒弃简单思维,提高心理危机预警与预防的能力,用规范、科学的方式与学生和家长进行有效沟通,完善“校-医-家”工作机制,做到早发现、早识别、早诊断、早治疗。

分享会后期,各学院辅导员老师们进行了案例沟通交流,提出疑惑并由罗琳老师进行了分析解答。心理健康教育是提高大学生心理素质、促进其身心健康和谐发展的教育,是高校人才培养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本次分享会营造了良好的学习交流氛围,丰富了我校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的形式和思路,切实提高了学生心理危机干预工作的针对性、实效性,对我校学工队伍在理论知识、科学研判、工作实操等方面提供了有效指导。


编辑:学工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