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工作通知 >> 正文
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2023年旅游管理学术型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3年04月03日
查看:
  来源:

为切实做好我院2023年旅游管理学术型硕士招生复试工作,根据教育部《2023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教学〔20223号)和四川省有关文件精神,以及《成都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办法》等有关文件精神,结合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实际,特制定我院2023年旅游管理学术型硕士招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

一、工作原则

(一)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落实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综合评价、择优录取,加强督导和检查,严格管理,稳妥做好我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

(二)坚持“德智体美劳全面衡量,以德为先”的原则,注重对学生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科学精神、诚实守信、遵纪守法等方面的考查。

(三)坚持科学选拔、客观评价,树立科学的人才选拔理念,突出对考生创新能力、专业素养和综合素质的考查,促进拔尖创新人才脱颖而出。

二、组织管理

(一)成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招生复试及拟录取工作的领导和统筹实施。下设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办公室,在领导小组的领导下,完成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拟录取工作的具体实施、协调和服务保障工作。

(二)成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监督检查工作小组,由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学院纪委书记、纪委委员为成员,全程负责招生复试工作的监督、巡视、检查。

(三)成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组,小组由5名成员组成,包括相关领域3名硕士生导师及2名综合素质考核人员,在正式面试开始前随机确定。

三、复试基本要求

(一)参加复试的生源以调剂为主,调剂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分数要求按《成都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复试分数线》标准,学院调剂专业领域、名额、调剂时间以学校发布的调剂公告为准。

(二)采取差额复试的办法,复试差额比例原则上不低于120%

(三)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需满足学校招生章程中同等学力报考条件,复试时还必须加试两门本科主干课程。

(四)建立复议制度,对考生的申诉,由复试监督检查工作小组组织专人进行复核,并及时对考生反馈复核意见,复核的有关资料存档备查。

(五)根据《教育部中国残联关于印发<残疾人参加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全国统一考试管理规定>的通知》(教学〔20174号)文件精神,学校对残疾考生复试提供便利条件,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审核残疾考生的便利条件申请并及时告知相关考生。

四、复试安排

以调剂系统开放的时间为准,具体复试时间待后续通知。

五、复试内容

(一)笔试科目

120203旅游管理,参加《旅游规划与开发》专业课笔试。满分100分,时间为3小时。参考书目:《旅游规划与开发》(第四版),马勇,李玺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201808月。

对同等学力考生加试两门课程,加试科目为《旅游学概论》、《旅游文化》;参考书目:《旅游学概论》(第三版),吴必虎、黄潇婷等主编,中国人民大学出版社,201910月;《旅游文化学》(第四版),沈祖祥主编,福建人民出版社,202009月。

加试成绩不计入总成绩,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每门笔试时间为3小时,满分为100分。

(二)综合面试

考生在复试开始前,在随机提供的3套复试试题中,随机抽取1套,并现场作答。

1.英语听力、口语测试(40分)

英语听力、口语测试主要考查考生的英语听说水平。

2.专业综合面试(60分)

重点考察学生综合素质能力、创新精神等。面试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

六、复试方式

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采用现场复试方式,所有考生须到学院指定地点参加现场复试。复试坚持“三随机”(随机确定考生次序、随机确定复试小组人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等管理方式。

七、复试流程

(一)资格审查

1.学院研究生办负责对复试考生的身份进行查验。严格采取两识别(人脸识别、人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库数据比对)等措施加强考生身份审核。对考生的居民身份证、学历学位证书、学历学籍核验结果、学生证等报名材料原件及考生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对不符合教育部规定报名资格者,不予复试。

2.考生若不参加资格审查,视为自动放弃复试。

3.资格审查时间地点待定。

(二)缴纳复试费用

1.按照《四川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四川省财政厅关于规范全省教育系统考试考务行政事业性收费的通知》(川发改价格[2017]467号文件)的规定,每名参加我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的考生须交纳复试费120/生,同等学力须另收加试科目考试费80/生。

2.考生在通过复试资格审核后,电脑端网页方式网上缴费或微信端公众号内缴费进行复试费缴纳。(考生完成缴费后,务必截图保留缴费凭证,以待资格审查时进行核验)

3.考生完成缴费后现场抽取综合面试序号并领取复试通知单的时间和地点待定。

(三)组织复试

1.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持本人居民身份证、准考证、复试通知单、缴费凭证,到学院指定复试地点参加复试。

2.复试小组应对复试内容进行详细记录,认真填写复试登记表。

3.对复试过程进行全程录音录像,资料留存学院(一年以上)以备查验。

4.复试考核评分。每个考场的5名复试小组考官根据考生回答及技能展示情况进行现场打分,材料秘书组逐一进行统计,在5个分数中去掉最高分和最低分后,取剩余3个分数的平均值(四舍五入,保留整数)作为考生的复试综合面试得分。

(四)体检

所有通过复试并取得拟录取资格的考生均须体检。考生应在拟录取名单公示期结束后五日内在二级甲等以上医院完成体检,并按学校要求进行材料报送。体检标准按《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关于转发<教育部办公厅、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的通知》(川招考委〔20109号)执行。

八、拟录取工作

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拟录取工作严格按照《成都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方案》执行。

九、其它说明

(一)请考生登录成都大学研究生处微信公众号或官网查看《成都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考生须知》,获取复试资格审查材料内容及复试具体缴费方式等信息。

(二)严格执行国家和学校有关复试录取工作要求,复试过程将全程录音、录像,做到公开、公平、公正,在学校研究生处网站和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官网上全程公开相关信息,所有复试环节录像资料留存1年备查。

(三)请复试考生按本《复试工作实施细则》中的要求积极准备参加复试,不按规定参加复试所造成的后果由考生本人承担。

(四)本方案如与教育部、四川省教育考试院或我校公布的最新政策有出入或未尽事宜,以教育部、四川省教育考试院和我校公布的政策为准。本方案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办公室负责解释。

十、咨询联系方式

成都大学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研究生管理办公室

电话028-84616153 黄老师

十一、投诉举报

成都大学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2023年研究生招生复试监督办公室

电话:028-84616037 周老师

成都大学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旅游管理学术硕士招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202343


编辑:旅游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