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研究生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工作 >> 正文
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研究生课程线上教学工作方案
[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发布时间:2020年02月15日
查看:
  来源:

根据《教育部关于切实做好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应急预案的通知》,按照四川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工作要求,以及学校发布的《成都大学关于2019-2020学年寒假延期开学的通知》,全校学生均延期2周开学,故研究生教学计划需进行相应调整,现拟定我院研究生线上教学工作方案。

一、 总体要求

春季学期的全部研究生课程教学由任课教师根据课表安排开展教学。先期做好校历第1-4周线上开课的各项准备工作,同时准备好第5-8周授课的课程教学资源。任课教师应制定课程线上教学预案,灵活开展线上教学,做好学生网上签到、线上师生互动,线上答疑、作业发布、线上测试等教学环节。努力保持教学进度、保证课程质量,做到标准不降、内容不减。

二、 课程教学安排

(一) 总体情况

2019-2020学年第2学期,我院共开设三门专业选修课,每门课程32学时,共涉及选课人数3名。根据原教学计划安排,每周4个学时,共计8个教学周完成。

(二) 授课方式

1.直播授课:教师按照通知时间在线授课,学生在线实时观看学习。一般可以同步录制,供学生回放观看。

2.录播授课:教师提前录制讲课视频或配语音解说的课件,上传至教学平台,并定时开展线上答疑等,学生按教师要求完成学习(包括上传作业)。

(三) 授课工具

根据学校提供的教学平台,学院统一采用“超星网络教学平台”实施远程教学,引导学生通过在线学习相关课程的同时,授课教师可通过建立课程教学QQ群、微信群、电子邮件、视频电话等在线远程指导方式完成发放教学资料和课程大纲、布置学习任务、组织讨论、提交作业、辅导答疑、考核监督等教学活动,确保教学内容不缩水、教学质量不降低。

(四) 在线教学质量保障措施

学院将全面督导授课教师依照教学计划按时开课,并通过多途径全面了解教师在线授课的基本情况,以确保教学秩序及教学效果,力争保质保量圆满完成教学任务。

同时,教师要及时掌握学生的学习情况,将学生在线学习情况纳入日常学习成绩中,达到有效管理。

(五) 具体工作安排

(1)制定线上教学工作方案。根据任课教师和学生实际情况确定具体工作方案,并统计汇总三门专业选修课的线上授课方式。确保每位任课教师按通知要求和学院工作方案准备线上课程教学,同时制定线上教学质量监控和保障措施。

(2)线上教学准备。任课教师制定课程教学方案,熟悉授课方式,准备教学资源、完成在线教学准备工作,确保教学课件、教学视频、硬件设备等必备授课工作就绪。做好开课前各项准备工作。

(3)通知学生。将授课方式通知到每一位选课的研究生,保证学生正常参加教学活动。通知研究生自主配置必要的线上学习条件(电脑、智能手机、网络等)。对因条件限制或其它原因线上学习有困难的学生,尽力协助解决。

(4)线上测试。学院协助任课教师完成线上教学测试,通知和组织选课研究生通过任课教师选定的授课工具进入到线上课堂。

(5)正式运行。2月24日起,任课教师按教学日历和课表进行线上教学,学院做好在线教学管理及服务工作。正式运行后,将课程线上教学第一周运行情况报研究生处培养科。

三、 校外实践活动

疫情期间,暂停组织研究生在学校、生源居住地或外地开展的一切实验、实习、实训、实践活动。待疫情结束后,由授课教师和导师再根据具体情况,妥善安排研究生相关实习实践。

四、 研究生科研指导

导师应通过电话、电子邮件、网络通讯等多种形式,加强对研究生科研的远程指导。

 

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2020年2月15日


编辑:管理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