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正文
【校庆活动】我院举行建校40周年系列讲座之《“研学”旅行的兴起与未来发展》
[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3日
查看:
  来源:

       2月3日晚,我院在新学生活动中心114举办了由陈乾康教授主讲的以《“研学”旅行的兴起与未来发展》为主题的建校40周年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由学院教学副院长练红宇主持,我院2018级旅游管理专业全体同学参加。

IMG_20181203_185433.jpg

       在此次讲座中,陈乾康教授分别从以下五个方面向同学们讲解了有关“研学”旅行的现状与发展:
       一、“研学”旅行市场形成的背景
    “研学”旅行是国家教育制度改革大背景下的产物,2016年《意见》的出台则正式开启了中小学“研学”旅行的新时代。2017年《课纲》颁布后,各省级教育部门跟进措施得力,“研学”旅行掀起热度。
       二、“研学”旅行发展的现状分析

    “研学”旅行如今“两头热,一头冷”的现象十分明显,已开展的“研学”旅行也往往浅尝辄止、流于形式。目前“研学”旅行面临着人才错位,难以形成合力,中小学““研学”旅行”尚未制度化、常态化的困境。“研学”旅行培训市场一枝独秀,成为““研学”热的代名词”。

       三、从旅游学角度评价“研学”旅行

       因为时间受限、区域受限、项目受限等原因中小学“研学”旅行市场看起来很大,实际上很小。同时中小学“研学”旅行具有公益性,市场收益有限。另外经营中小学“研学”旅行,旅行社面临一定的法律风险。

       四、“研学”旅行市场未来发展趋势及对策

       中小学“研学”旅行将逐步常态化,这就需要旅游业要练好内功,主动对接中小学需求,建设一支专兼职结合的“研学”导师队伍,协助中小学的教学任务,使高年级“研学”旅行向个性化发展。同时,陈教授分析指出未来“研学”旅行市场的巨大商机在商业性“研学”。

IMG_20181203_185525.jpg

       最后,在全体同学的热烈掌声中,本次讲座圆满结束。陈教授的悉心讲解不仅让同学们更加清楚的了解了“研学”旅行,同时也对同学们自身的发展方向给予了启迪与帮助。

IMG_20181203_185509.jpg

       据悉,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根据校庆相关工作安排,在建校40周年之际,邀请行业内国内外知名学者为我院学生开展各类专业讲座,随着校庆日的临近,后续还将有更多精彩的活动呈现。


编辑:王文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