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入数据...
校友之家
 
 
当前位置: 首页 >> 校友之家 >> 校友活动 >> 正文
忆海拾趣
[旅游与文化产业学院]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4日
查看:
  来源:

来源:《往事 随想》七九企管同学文集  作者:任沁虎

   

              1979年刚入校的时候,包括机三班在内的整个机械系和工自班都在学校里的一处平房内上课,当时的我、小波等童鞋被安排在了靠窗的位置上,那时教室的窗台很矮。我想应该是刚出中学校门的缘故吧,还没来得及转换角色,依然像中学生一样好动、贪玩。记得刚上学的那会儿,只要下课铃声一响,我们便迫不及待的用目光将老师送出教室,然后就像猴子一样“噌”的一声跃上窗台,跳到教室外面玩耍、吹牛。课间的时间终是短暂的,随着尖呖的上课铃响起,我们便又原路返回,每每如此,渐成自然,这样的方式成了我们出入教室的捷径,并且乐在其中。然后偶然的一次课间,美女辅导员李闲老师突然走进教室通知事情,正好把我们逮了个正着,撞见我们跨窗入室,当即面带着又恨又爱的表情,啧责道:“属猴的嗦,哎!……”伴随着一声深深的叹息声,我们瞬间便羞红了脸,恨不得立马找一个墙缝钻进去,逃也似的埋头奔向座位。

当然,正式这件事,从此以后,我们便安安分分地出入正门,再也没有翻越窗台了。

 

 

     体育是我的一大弱项,可奇怪的是我又偏爱体育,按照李伯清的说法,是典型的只说不练的“假打”。

 

    记得那时,我订阅了两本杂志——《新体育》和《小说月报》。《新体育》是由国家体委创办的,在那个年代很具有权威性,而且每年都会评选一次“全国十佳运动员”,选票还会刊登在次年的第一期杂志上。

 

    郭童鞋是一资深的体育迷,中学时又是排坛高手,所以几乎每次杂志一到手,他便要抢着翻阅起来。第一次,《新体育》正好刊载着当时的年度选票,在郭童鞋的带动下,大家七嘴八舌地谈论起候选人的名单,当时,正值排球的鼎盛时期,国家男排冲出亚洲,女排更是连夺世界冠军,大家便首推女排川籍队长——张蓉芳,随声附和的童鞋们也是忍不住的赞赏和自豪,突然,一旁的hao童鞋抑制不住内心的激动,感叹道:“女排真的太优秀了!上次拿冠军举国欢庆的时候,我们父母单位还立刻发了唁电以示祝贺!”此话一出,我和我的小伙伴们都惊呆了……

 

 

    大学时的我也是个不谙世事、血气方刚的小愤青。

 

    记得大二那年,足球也是热门项目之一,尤其以容志行、古广明、沈祥福等一批优秀队员为代表的国足在苏永舜主教练的带领下在世界杯预选赛上打了几场好球,随即在全国引发了足球热。

 

    当然,我们成大也不例外。当时的成大校队水平在川内高校中也属上乘,其中李彤、张练等校友在业内颇有名气,我们班的胡童鞋也是校堆成员之一,其体格健壮、食量惊人,据说一顿要吃五、六个二两重的馒头,惊煞我也。

 

    那年举行四川大学生足球赛事,当时比赛地点是在电子科大校区球场上,风头正劲的成大队在与川大的比赛中遭遇裁判黑哨,引发了在唱成大童鞋的强烈不满。比赛结束后,大家情绪激动、义愤填膺,在现场立刻与主裁判发生了不愉快,并与川大的童鞋也发生了抓扯。我们三班的童鞋自然当仁不让,张童鞋、松童鞋等也乘乱与主裁发生了肢体接触,记得当时的现场特别混乱,演变成了一场当时颇具影响的群体性事件,据说也引起了省、市教育局部门高层的关注。

 

    然而第二天,大家仍然余怒未消,校内童鞋也纷纷议论不平,感觉受到了不公平的对待。一些童鞋蠢蠢欲动,准备在后续的比赛中找裁判讨个说法。在张童鞋、杨童鞋和松童鞋的激将怂恿下,我也按耐不住,悄悄乘上课人少时,抓上粉笔,在学校食堂用来公布当日菜谱的小黑板上,饱含激愤地写下了鲁迅先生地名言:不在沉默着爆发,就在沉默着灭亡!意想鼓动全校童鞋到赛场找裁判讨个公道。回到教室后,心情开始还有点激动,接着忐忑不安,之后更是暗自后怕:要是因此引发更大规模地群体事件,怎么交代是好?……就这样,怀揣着后悔与后怕度过了好几天。所幸担心的事却未发生,之后才慢慢放心下来。

QQ图片20180817144025.jpg


编辑:admin1